七一社区        注册

打通体制内外人才流动“双向道”

胡军

2015年07月07日17: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南方都市报》盘点了深圳市7年以来,在“商仕”之间进行角色大转换的14个重要干部和企业人士,认为深圳党政部门和国企、事业单位乃至民营企业之间人才互相流转的趋势日趋明显。此报道一出,引发人们对“由商入仕”的问题的关注和讨论。

众所周知,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发现培养、跟踪储备一批复合型和专业化的优秀干部人才队伍。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干部人才主要集中在两大领域。一方面,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造就了一大批懂经营、善管理的“弄潮儿”,包括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自由职业者中的人才,但他们由于受到体制和身份限制,难以进入党政干部队伍。另一方面,在市场配置起决定作用的大背景下,虽然有市场调节这只无形的手发挥作用,但也离不开政府调控这只有形的手,这就需要在市场经济的大熔炉里,培养和锻造一支政策水平高、专业能力强、实践经验多、善于领导改革的党政干部来做推动发展的“行家里手”。

在现实工作中,人们常常把党政机关的干部看成是体制内的人,而把企业经营人员看成是体制外的人。在大部分地区、大部分时候,党政机关与企业单位之间干部交流渠道不够通畅,管理体制具有不兼容性,泾渭分明,互相“封闭式”运行,常常是“井水不犯河水”,两者是“老死不相往来”。甚至连公开考试、竞争性选拔党政干部时,也没有把企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纳入进来,采取拒之门外的态度。

古人说得好:“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畅通体制内外人才的流动渠道,不仅对干部和人才自身来说,是全方位提高素质的重要渠道,也是实现党政机关与企业单位互通有无、实现各项事业互动双赢的重要途径。这就要求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突破体制“壁垒”和编制“禁锢”,打破干部部门化“坚冰”,探索干部跨条块、跨领域、跨层级交流的新举措。对体制外的优秀人才,通过推行直接引进、竞争选拔、公开招聘等办法,畅通进入体制内的渠道;对体制内的干部,探索交流任职、下派挂职、跟班实习等方法,鼓励党政机关干部向企事业单位流动,实现公务员、事业干部、企业人员之间交流任职的常态化、制度化。

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前提是要盘活用好现有人才。从广义上来看,无论是党政机关干部,还是企事业单位以及各类社会组织的人才,都在党管人才的“大池子”里,都是全面建成小康的重要力量。只有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打通体制内外人才流动的“双向道”,构建各类人才互通的“立交桥” ,让体制内外人才的流动成为一种新常态,才能激活整个干部人才队伍“一池春水”,让人人都有成长成才、脱颖而出的通道,让各类干部人才都有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