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严三实”专题调研要坚持“三个结合”

倪洋军

2015年07月07日10: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调研,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深化认识、转变作风、转化成果、激发自觉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和前提。为使专题调研更有针对性、更加实在、更接地气,必须坚持做到“三个结合”,防止走过场、搞形式。

形式与内容相结合。开展任何工作,都必须创新形式、创设载体,但是形式必须始终为内容服务,绝不能为了形式而形式、为了创新而创新。专题调研更是如此。各级各地结合地方实际,结合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可以把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创设的一些活动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载体,但是必须进一步丰富内涵、创新形式,引导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围绕不同的内容开展专题调研。要科学设定调研的课题或内容,要带着问题下去、带着责任下去,仔细调查、深入研究,坚决做到不解决问题不上来、不落实责任不结束,绝不能搞形式主义、形而上学的一套。

重点与一般相结合。专题调研,不可能面面俱到,即便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也难以做到所谓的“全覆盖”。这就要求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统筹协调,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没有重点、不分主次。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领域,组织领导干部多到偏远地区、困难家庭等基层一线,多到群众信访多、意见大的矛盾一线,多到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等项目一线,多到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一线,察民情、知不足、受教育。要突出工作重点,采取联系点上过党日、党员干部进社区、随机性微调研、挂钩帮扶、座谈交流、驻村蹲点、民情恳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主要领导要主动深入、带头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一般干部要结合分管工作,围绕特定专题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心得体会。

干部与群众相结合。毋庸置疑,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三严三实”专题调研的主体、核心。但是做好、做实专题调研工作,绝不是领导干部闭门造车、自我就能完成的,必须突出上下联动、干部与群众互动,切实走好群众路线。领导干部要主动放下架子,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要面对面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的评价,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反映,对践行“三严三实”的意见建议,不能仅仅以为群众办几件实事来代替查找自身问题,进一步梳理修改自身“不严不实”问题清单,撰写践行“三严三实”心得体会。要坚持开门纳谏,并且要真开门、开大门,将有关整改措施、问题清单公布于众,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议。要以良好的作风抓好专题调研等各项工作,并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将专题调研的过程打造成为改进作风、提升形象、树立威信的过程,真正让群众满意,绝不能以自我感觉良好来代替群众的评议评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调研,不是简单地下去转转,也不是机械地网上抄抄,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并且要讲究方法、注重策略,马马虎虎、应付了事,只会让专题调研不深不严不实,也难以形成“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使专题教育大打折扣,甚至还会让老百姓在背后戳我们的脊梁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