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缺官”正是“凡提必查”创新之机

士心

2015年07月06日09: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是人们对山西过去一段时期政治生态的形象描述。十八大以来,山西11个地级市中,已有5位市委书记、2位市长落马,多个省直机关一把手被调查,仅省管系统干部空缺一度就接近300人!这无疑给主管选人用人的省委主要领导和组织部门带来很大压力。据7月5月媒体报道:省委主要领导担忧,在诸多案件没有办结情况下,选人用人防止带病提拔更加困难,“岗位不能长期空缺,但是也不能今天提上来,明天又进去了”。

为了解决空岗问题,山西省多采取任用平级的原虚职干部、提拔年轻干部和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的办法。因这些干部与原先官场纠结不深,不易有贪腐“前科”。除此之外,还采取了“六全”跟踪法,即干部选用所有环节全程民主、全程差额、全程署名、全程留痕、全程监督、全程追责;每个人选不仅面对面接受纪委谈话,接受公众监督,还要经历“六查”考验,查档案、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业绩、查案件、查年终考核结果、查巡视反馈意见相关资料等,可谓用心良苦。但即便如此慎重,仍然有刚提上来很快就进去的。

尽管上述做法极为慎重,但选干部也需要有成本意识。组织部门人手精力有限,如果程序过于复杂,实际效果也可能不佳。笔者认为,解决干部选任问题,需要抓住重点环节,做好做实一两招管用的办法,更能解决问题。这其中一个办法,应是集中力量,认真落实中央组织部门部署的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必查”制度,即对所有拟提拔领导干部家庭财产及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认真查清查实。

2014年1月,中组部依据2010年中办国办印发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出台《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办法(试行)》,改变以往只报不查做法,启用随机抽查和重点抽查两把“利剑”。之后更提出从2015年1月起,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必查”,力图从存量和增量两方面,一方面揭出一些领导干部“不良家底”,更重要的是防止干部带病提拔,逐步净化官场,优化政治生态。

但这一办法在实际运作中,也会遇到一些问题。首先,在平时核实工作没做好的情况下,一旦成批次调整干部,组织部门查核力量难以保证。其次是查核结果不向社会公开,缺了社会监督这一重要“情报源”。查核结果甚至在组织内部公开范围也极其有限,有问题也容易瞒天过海。三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隐匿财产的办法很多,而社会管理的技术手段没有跟上,从而导致查核难。

遇到问题和困难,正是创新好契机。要改变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政治生态,提拔干部更须过“清廉关”的现实要求,正是创新思路与办法、探索如何将“凡提必查”落到实处的强大动力。探索或可从这几方面入手:一是以问责转态度。如果拟提拔对象存在问题,“凡提必查”中没发现、或发现了不如实上报,应根据负面影响大小对有关查核人员考核、究责。二是查核结果适度公开。首先在组织内部扩大公开范围,直至完全向社会公示。这有利于发现问题,减少成本,提升“凡提必查”公信力,让每位被提拔领导干部都经得起组织和社会检验。三是提升技术手段。协调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公民信用保障号码和金融实名等配套制度,让信息查询更快捷准确。

“凡提必查”是反腐利器,问题在于如何用好用实。据报道中央已在抓紧修订《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努力探索和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这一良方运用到位,不仅可以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还能形成强有力的用人清廉导向,假以时日,必能走出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困境,迎来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态。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士心热评”专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作者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