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检察日报: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给官员念“紧箍咒”

尹卫国

2015年07月06日08:31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给官员念“紧箍咒”

  7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试点方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明确提出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不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须严肃追责(据7月2日《人民日报》)。

  对官员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这表明党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给官员念环境“紧箍咒”,将有效终结少数地方唯GDP是瞻的经济发展观,强力敦促官员奉行生态环境至上的发展观,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碧水蓝天。

  对官员尤其是“一把手”进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其必要性显而易见。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五位一体”中的重要内容,关系到13亿人口的生存环境。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发展主要依赖高耗能,导致污染日益加剧,这种粗放型增长模式已经步入“死胡同”。鉴于目前生态环境总体质量令人担忧,一些地方环境污染恶化的现状,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尤显紧迫必要。而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取决于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故给官员念“紧箍咒”是必需的。

  那么,如何让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落地生根?关键要把握三点:

  一是厘清自然资源的资产属性,譬如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以及土地,既是自然矿物资源,也是国家资产;再如树木、森林和草地,既是生态资源也是环境生态资产。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实际就是环境生态审计,只有完整、准确地理解自然资源的资产属性,才便于对官员进行审计。

  二是环境生态审计要具体量化。中央提出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三条标准与要求,即“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如果官员在任期内,当地GDP能耗突破上限、生态质量突破底线、踏越红线,显然就属审计不合格,如果属于损害或破坏环境,更要被问责。有人认为,环境生态审计标准难操作,难于用数字量化。实则不然,譬如每万元GDP资源消耗量、空气质量指数、水环境指数、森林覆盖率、环境污染物升降指数等,都可以成为具体量化考核的指标。

  三是积极吸纳公众参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不同于经济责任审计,保密性不强,不应闭门审计,需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邀请百姓当“考官”,给官员打分,因为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最关心,感受最强烈,对保护生态环境最有积极性,能实事求是地评价官员的环境责任功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