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贫困县为何“钟情”豪华办公楼?

黎国宝

2015年07月06日10: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北省建始县是个国家级的贫困县,经济发展滞后,财政压力较大。但就在这个县,县城附近却建起了一座座高大的办公楼。

提及贫困县,我们首先都会想到贫困落后,应该与豪华的办公大楼毫不沾边,更何况还是耗资2300多万的9层大楼,可就在绝对贫困人口达18.7万,贫困率高达40%以上的建始县,这样豪华的办公楼还有很多。在整个建始县,在建或已建的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地税局、森林公安局等多个部门的豪华办公楼,每隔百米左右就是一幢。

超标准建设公办用房是中央三令五申、严厉禁止的,近年来,各地的贫困县频频通过建设规模宏大的办公大楼来“炫富”,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为何贫困县钟情修建豪华办公楼?

政绩观作怪。在他们眼里,党政机关建豪华办公楼是正当的,办公楼豪华证明自己有魄力,办公楼太简朴是自己没能耐。他们把修建豪华办公楼作为政绩展示平台,对外宣称为改善投资环境、打造招商引资新平台,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可事实恰恰相反,从已披露的情形看,有的地方为建豪华办公楼,挤占、挪用国家专项资金,乱占农民土地,乱罚款乱摊派等,导致财政包袱和群众负担不断加重,不但不会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反而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有些政府官员把办公楼视为展示形象、炫耀地位、享受安乐的工具,于是,才有了党政机关豪华办公楼的屡禁不止、愈演愈烈。有了这样的思想意识,什么艰苦朴素、勤俭节约,都只能是嘴上说说而已、墙上贴贴罢了。

对政府办公楼建设,早在1987年,国家有关部门就颁发了行政办公楼建设试行标准,1996年颁发了《中央国家机关办公及业务用房建设标准》,2007年又颁发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多年来,党和国家三令五申,禁止党政机关超标准建设楼堂馆所并进行过多次清理整治,但从现实看并未达到预期效果。这说明一些地方顶风违纪的官员太多、太甚了。换句话说,一些官员太不拿上面的规定要求禁令当回事了,他们习惯于按自己的意志行事,擅长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变通执行。这些政府作为一级地方政府,负有推进地方法治建设的重任,却带头违规,破坏国家规定,难以想象,他们怎么能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去捍卫法律法规的尊严,又怎么去维护当地社会的公平正义,又怎么去塑造党委政府的公信力。这样的地方政府又怎样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无论是体制内的监督,还是体制外的监督,常常会被搁浅。尽管人们在呼唤要求加强监督,但是监督谁,如何监督,有时并不是监督者所能说了算的,而让被监督者真正心甘情愿地接受监督,又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这种无奈而尴尬的局面,也就难以遏制一些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了。强化监督,不是一个愿望,更不是一句口号,必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只有明确责任主体,把问责制落到实处,对那些大搞迎合上级的“首长工程”、追逐名利的“形象工程”、沽名钓誉的“标志工程”的地方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严格的责任追究,那些擅闯“红灯”的违规行为才会真正收敛。

办公楼是方便老百姓办事的地方,豪华办公楼在一定程度上拉开了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距离,遮蔽了“为人民服务”的本质。“豪华衙门”不仅浪费了大量公共财政资金,加重人民负担,而且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办公楼越豪华、气派,离当地村民居民越远。对此,我们必须引起足够警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