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组织人事报:多读散文体 少些官样话

黄林

2015年07月03日15: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多读散文体 少些官样话

文章千古事,经国之伟业。有了好的文风,才会有好的话风,才会形成好的作风。目前一些机关的文风还存在比较严重的路径依赖和写作定势,往往高高在上,板着面孔,中规中矩,没有人情味,缺乏可读性。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党八股》中历数党八股罪状:空话连篇、言之无物,装腔作势、借以吓人,无的放矢、不看对象,语言无味、像个瘪三,如今依然到处可见。当今时代,要求我们改变长期以来居高临下、灌输教化的思维定势,用多数人听得懂的语言讲述大众关心的话题,力求深入浅出、简洁平实,通俗易懂、晓畅明白,生动活泼、打动人心。

好文风的高境界就是娓娓道来,实实在在、自然而然,而不是故弄玄虚、装腔作势。纵览古今文体,散文有着独特优势和魅力,最能够表情达意,并且通俗易懂,为世人喜闻乐见。从机关干部自身修养和能力提升来说,多读散文体风格的文章、借鉴散文体笔法,运用简洁朴实、生动活泼的语言阐释深刻的道理,从而让文章少一些官样话,多一些大白话;少一点呆板劲,多一点小清新;少一些高大上,多一些可读性。

读散文体传世名篇。古今中外散文名家的精品力作,都可以尽收眼底、一一品读。这些开山之作、传世名篇,可以说是字字珠玑,给人以语言之美;博大精深,给人以思想之美;感人肺腑,给人以情感之美;立意隽永,给人以意境之美。优美的散文,更是富于哲理、诗情、画意。特别是哲理散文纵贯古今、横亘中外,包容大千世界,穿透人生社会,寄寓于人生百态家长里短,闪现在思维领域万千景观,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揭示事物的底蕴。多读这些名家文章,既可以开阔文学视野,触动写作灵感,又能够陶冶思想情操,提升人生品味,进而提升写作意境,提高写作技巧,塑造写作新风。

读散文体经典讲话。真正上品、有味道的讲话,都是自然而然、娓娓道来的。毛泽东同志的讲话没有套话、大话,全是老百姓听得懂、看得明的大实话,体现了鲜明的大众化风格。其语言熔古典与民间、政治与文学于一炉;时常有乡间农民的口语,又能见到唐诗、宋词里的句子;忽如老者炕头说古,又如诗人江边行吟。

读书的功效不仅是简单地记住什么,而更重要的是在于心悦诚服地欣赏、潜移默化地感化,是为了更好地运用到工作上、实践中。开展读书活动,就是要解决我们自身的存量问题、涵养问题、底气问题。腹有诗书气自华,多阅读、多体会、多感悟散文类的文章,厚积而薄发,或许就能回归本源、回流质朴、回望真诚。

需要指出的是,提倡学习研读散文风格,不是主张大家要把严谨规范的公文,写成风花雪月、柔情蜜意之类的东西,而是能尽可能从散文体中吸收一些富有生机活力的元素和能量,使我们的文风变得更活泼一点、更自然一点、更动人一点。这是应当特别注意的,也是我们追求的意境所在、价值所在。

(作者系四川省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