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12岁上班”引质疑再曝“回应力”短板

士心

2015年07月03日10: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您是神童吗?12岁就参加工作了?”七一前夕,有网友在微博上质疑陕西铜川市印台区委书记延某某的履历。根据陕西省组织部干部任职公示资料,拟提任到省某部门工作的延某某,1964年出生,1976年就参加工作,意味着他参加工作时只有12岁!

次日,省委组织部回应称:延12岁“就在艺术单位参加工作”,按照政策规定,这个时间就算作“参加工作时间”,并没有问题。因公示资料显示,延是中央党校学历,所以记者询问其参加工作前是什么学历,该工作人员则表示“无从考证”“不掌握相关情况”。这一回应公开后,被纷纷转发,提出质疑的人反而更多了。

人们的确有理由质疑。一方面,有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不清楚在特殊年代或有些特殊岗位如文体单位,有年纪很小就参加工作的情况,自然觉得12岁就工作匪夷所思,定有猫腻,尤其在近年来干部改年龄改履历案件屡见不鲜的大背景下;另一方面,即使是知道有这种情况的人,也会感到最应提供权威详细干部履历资料的组织部门,竟然语焉不详,既没说明参加工作具体是什么文艺单位,更对该干部参加工作前的学历一无所知,难免心生疑窦,认为其中另有隐情,是不是又一起干部伪造履历案件浮出水面。

实际情况又是怎样呢?笔者经过认真搜索查找,发现7月2日下午,认证为铜川市委外宣办的官方微博“铜川外宣”,发布了一个帖子:“经组织核查,延红岩1964年8月出生,1976年6月由米脂县城关中学文艺班招工到米脂县文工团,属于文艺特种岗位,且经县级主管部门批准,符合关于未满16周岁参加工作的政策规定。”微博资料显示,“铜川外宣”注册于今年2月,只有寥寥56个粉丝,该帖发出后仅获得一次转发。但不管怎样,总算有相对详细权威的信息证明,“12岁上班”并无隐情,只是此前有关党委部门的“回应力”出了问题。

“回应力”是公共行政学领域的新概念,指在公共管理中,要“对公众的需求和所提出的问题作出积极敏感的反应和回复的过程”。当然,这种反应包括要积极采取措施来解决问题等多个方面,但最低要求,是得把话说明白。

从这一角度看,陕西省有关部门的“回应力”显然有待提高。首先在任职干部的公示材料上,不了解“公众的需求”,对有可能引起公众质疑的部分,思想准备不足,没有提供详尽资料消除疑问,既无工作前学习经历,也没有最初的工作单位,仅仅按惯例列举历任职务,大而化之。其次,在已引发质疑情况下,态度既不“积极”,对公众关注的焦点何在也不“敏感”,不是力求沟通到位,释惑答疑,而是自说自话,爱懂不懂,愿信不信。据报道,延是“省管干部”,组织部门自应掌握他的绝大部分履历资料,工作前的学习经历、最初的工作单位、何时取得的党校学历等等,都不难查到。但就是这样的举手之劳,组织部门也没去做,惹得舆论沸沸扬扬,有关干部也无辜受害,党和政府的威信再次受损。这既是对民意缺乏敬畏,对舆论缺乏敏感,也是对干部不负责任,说大一点,是对党的事业不负责任。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社会公众提出质疑与诉求的渠道更为通畅,对党政部门的“回应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党政部门回应质疑与诉求的态度、速度、详尽度、准确度,一句话,即回应的效果,关系到社会公众对党和政府的满意程度,也决定着党和政府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因此,有必要围绕提升党政部门“回应力”制订相关制度。一是信息公开时心有群众。比如在公示干部任职资料时,尽量准确详实,方便群众监督,提前消除疑点。二是提升党政干部的回应能力与素养。有话好好说,把话说到位,注重沟通效果。三是完善回应行为的规章制度乃至法律法规,对公众质疑的反应与回复有章可循,民众也有法定渠道要求有关部门进行有效回复,倒逼党政部门“回应力”的尽快提升。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士心热评”专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作者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