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员干部要善用新媒体“发声”

江宇

2015年07月03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到共产党员网调研,强调要研究、适应、用好新媒体,增强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的宣传、学习、互动、管理、服务功能。

目前,互联网等新媒体已成为效率最高、范围最广、人数最多、速度最快的传播手段。在这个人人都拥有“麦克风”的时代,各种思想的交锋汇聚中,不时出现对党的领导地位的质疑之声、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妄议之音,这些带有目的性或情绪性的言论,给党的形象和公信造成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党员干部作为党和政府的基层“代言人”,有义务承担起为党发声、为党代言、为党正名的责任,主动不妄动、正视不敌视、面对不应对,利用新媒体平台掌握话语主动权,传播党的“好声音”。

主动不妄动。毋庸置疑,由于高效、便捷、运作成本低等特点,新媒体也可以说是“弱控制”媒体,每个人都能成为信息和舆论的发布者、制造者。在这种环境下,党员干部更要主动出击、善于发声,注重利用面向党员、干部、群众的新媒体平台资源,围绕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设置有角度、有深度、有广度的议题,强化正面舆论引导,积极传播正能量。当然,积极主动不是随意妄动。尤其在面对网络谣言、负面舆情时,党员干部更要主动公开、及时解释,还原事实、把握分寸,不遮不捂、不躲不避,当好新媒体阵地上的“意见领袖”。

正视不敌视。当前,“防火防盗防媒体”的思想在部分党员干部中盛行,视媒体为“洪水猛兽”,把舆论监督当成“负面报道”,将群众的关注当作“挑错找茬”。这是党员干部对新媒体的认识不清、重视不够,思想和行动都“跑偏”所致。如此,党员干部必须克服思想认识误区,摆正与媒体之间的关系。一方面,党员干部要破除对立思维,不以权力压制舆论声音,不干涉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以平等、尊重、包容、友善的态度与媒体和公众进行沟通交流,营造宽松的宣传舆论环境;另一方面,要强化自身素质和能力,推进新媒体的建设和运用,着力加强单位政务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积极打造党政“传声筒”。

面对不应对。“学会同媒体打交道”,这是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基本素养,也是强化公权力监督的必然要求。党员干部面对新媒体,关键在于善用新媒体“发声”。因此,党员干部要消除“畏惧”情绪、摒弃“应对”心态,把新媒体作为执政新资源,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公开、广泛、自由的舆论环境,善于利用新媒体发声,变“封堵”为“疏导”,变“应对”为“面对”,变“被动”为“主动”,既发出对党的方针政策、理论成果、经验做法的宣传“好声音”,也发出各地党员、干部、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悟所盼声音,更发出引导舆论、消除谣言、传播能量的“正义声音”。

欲先影响社会,必先影响媒体。新媒体的发展趋势不可逆,唯有党员干部掌握知识、强化技能、提高素养,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尊重新媒体、正视新媒体、善用新媒体,才能在“互联网+”中掌握主动权、把握话语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