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每日电讯:养老基金投资不妨多“试水”公共项目

关博

2015年07月02日16:5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养老基金投资不妨多“试水”公共项目

日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已经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养老基金可以投资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等公共项目。这一改革举措是对养老基金投资方式的重大创新,是提高养老基金对制度的长期可持续性支持能力的关键之举,将会产生显著的改革利好效果。

一般提到养老基金投资,都会自然联想到“入市”。但要看到,养老基金肩负着确保养老保险制度长期保障能力的社会责任,必须保证基金的安全与完好。资本市场在运行中不确定因素较多,并存在难以化解的系统性风险。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美国401K计划等以资本市场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养老基金损失惨重,甚至部分计划净值直接被腰斩。

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资本市场建设更加不完善,趋势性投资概念泛滥,股市大涨大跌频繁。因此,要控制直接或者间接投资于股市的养老基金比例,将大部分基金配置在更加稳健的投资方向上。公共投资项目以政府信用为担保,是实体经济另类投资中质量最好、安全性最高的投资品,投资标的收益明确、担保充分,符合养老基金的安全性和风险平衡性的投资要求。

从资金性质来看,养老基金积累期长,可达30年以上,无需追求短期“快钱”,而是更多偏好回报稳健的资产。水利水电、高速公路、高铁路网、保障性住房等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能够提供稳健收益,但因资金占有期长,很难在资本市场顺利融资,反而与养老基金的弱周期性和高成长性的投资需求相适应。我国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已经通过多种方式投资了京沪高铁和部分地区的保障性住房项目,投资收益较好,为养老基金进入相关领域积累了一定的前期经验。

从资金规模来看,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年末结存已达35645亿元,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1800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845亿元,且每年均保持两位数的增幅。按照征求意见所明确的20%投资比例,可以直接释放约1万亿的投资供给,不仅能够顺利解决部分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资金难问题,而且能够在带动社会资本投资、促进就业、改善投资环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在养老基金管理经验丰富的国家,公共项目投资已经成为了养老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之一。如,加拿大安大略省养老基金中基础设施等方向投资规模已经占到管理资产的8%,过去5年的投资回报率为9%,超过行业基准7.7个百分点。英国全国养老金基金协会规定,地方政府养老基金中可投资基础设施的比例上限为30%。澳大利亚的养老基金则普遍有4%至16%被配置在了基础设施领域。

为了确保养老基金投资公共项目能够顺利实现,还需要做好多项配套改革。要创新投资方式,开发适应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的投融资债券及其他投资品,增强养老基金参与公共项目的灵活性。要实施有效的风险管控,建立规范的担保机制,确保人民群众“养命钱”绝对安全。要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及时公开养老基金所参与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的投资活动,定期公布资产运行及收益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