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每日电讯:警惕作风问题成毁掉事业的“蚁穴”

闫平

2015年07月02日08:3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警惕作风问题成毁掉事业的“蚁穴”

韩非子《喻老》篇有一句话:“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400多年后,三国时期魏国的应璩在《杂诗》中也说:“细微苟不慎,堤溃自蚁穴。”韩非子与应璩的这两句流传了一两千年的名言警句,说的都是“细微之处不加防范可能酿成大祸,进而影响全局”的道理。

如果把党和国家的事业比作千里长堤,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就如同溃堤之蚁穴。作风问题不可小觑,它看似小节,看似个人问题,实质上不仅关乎党和政府形象,更事关人心向背,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处理不好,就会成为一个个蚁穴,危及共和国基业的长治久安。

正如中央领导人指出的那样,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回顾党的历史,作风建设始终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1940年3月,陈嘉庚到访延安,看到共产党人生活清苦、官兵一致,再对比重庆达官贵人的花天酒地、挥金如土,他当时就断言,“中国的希望在延安”“得天下者,共产党也!”此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毛泽东延安整风运动后形成的这三大作风,成为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战胜国民党的法宝。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无数历史经验与教训都说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果不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不密切保持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根基、歪风邪气腐蚀党的肌体,就有失掉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苏联共产党的垮台就是最好的例证,由于他们严重脱离群众,官员蜕化变质,官僚主义和腐败成风,丧失了群众基础,最终走向人民的对立面,被人民所唾弃,长期遭受腐蚀的“大厦”瞬间倒塌,酿成了亡党亡国的历史悲剧。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作风问题具有超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不可能轻而易举地解决,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很多新老问题仍在不断暴露出来。有的领导干部身居其位不谋其政、不尽其责,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看到问题绕道走,不过问、不研究、不解决;有的不思进取,缺少大胆改革和开拓创新精神;有的部门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遇事能推就推、能拖则拖;有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思想懈怠,工作消极,少作为甚至不作为;有的贪图享受、个人利益至上。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古今中外,任何一个朝代、一个政党,得之于勤俭自律,失之于骄奢淫逸。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贪图享乐、无所作为、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等,都是涣散人心、瓦解斗志的毒药和腐蚀剂,会像传染病那样侵蚀社会的健康肌体、玷污党的形象,像蚁穴那样影响甚至毁掉党和国家事业这座“千里长堤”。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不仅要统一全党思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而且要以刚性的制度约束、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架好“高压线”,扎好“铁笼子”,确保中央精神落到实处,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同时,要建立党政机关和纪检监察机构、广大群众及社会等多位一体的作风建设监督体系,明确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同时畅通监督渠道,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监督,让监督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对发现的各种任意践踏“红线”、擅闯“雷区”的顶风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下决心排除各种人情干扰,以坚定的态度、刚性的标准、抓铁有痕的手段,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

改进作风问题,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任重而道远。为此,要善于总结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的经验教训,把作风建设的要求尽可能地细化、量化、具体化,增强可操作性,并及时将条件成熟的规章制度加以法制化,使之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真正形成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让好作风成为干部的自觉,并蔚然成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