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保护生态环境关键还得看干部责任心

肖 潇

2015年07月02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昨日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试点方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

良好生态环境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处理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是我们党和国家面临的严峻考验。

生态文明建设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而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一些官员在地方任职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离开后,这些工程给当地造成沉重负担,甚至对当地生态造成严重后果。另外,也有一些官员,为求快速发展,不惜牺牲土地、矿产、水资源等自然资源。空气被污染,蓝天被抹黑,人被提拔了,环境也恶化了。

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领导干部应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这两条底线,在发展过程中善于做“减法”,决不把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对立起来。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产业,把生态建设作为发展的生命线,不符合生态环境要求的企业和项目,一个都不能要。要学会算大账、算远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在发展过程中善于做“减法”,更加懂绿、爱绿、种绿、护绿、兴绿。相关部门要积极动员,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始终波动绿色琴弦,跳动绿色发展音符。

十四次会议的召开,表明中央已经重视这个问题。领导干部在当地发展中起着决定作用,此次会议是对领导干部转变发展理念提出的新要求。往日不可追,来日方更长,作为领导干部如何规划当地今后的发展,必定要三思再三思。

我们渴望生活在蓝天碧水、清新盎然的大自然中间,渴望有个温暖和谐而又美丽的绿色家园,而另一方面我们又在经意或不经意地破坏、索取、践踏着脆弱的生态环境,使我们的家在无序杂乱中渐渐变得满目苍夷和荒凉。领导干部造成生态受损终身追责的决定就如一把利剑,时刻悬在官员的头顶,能不能真正落到实处才是老百姓所关心的,否则利剑只能变成口号,环境继续遭到破坏。公众的视野也会持续进行关注。(肖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