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能上能下”新规要靠落实说话

倪洋军

2015年06月30日10: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下称《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明确提出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其中,《规定》更被专家称为“可能是中共干部体制的关键转折点”。

毋庸置疑,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管好用好领导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既要把好干部选准用好,又要把那些存在问题或者相形见绌的干部调整下来。制定和实施《规定》,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举措,对于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完善从严管理干部制度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但是,再好的制度、再严的规定,不落实,都是空摆,都会沦为“一纸空文”。应该说,早在邓小平时代,中央就提出了要废除干部职务终身制,但是,“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在很长一个时期内,领导干部一旦升迁到某一行政级别,此后只会平调或者升迁。除非领导干部出现严重违法违纪,其行政级别不会下降,即使是实行官员问责制之后,被问责的官员通常也只是暂时调离岗位,行政级别不变,过几年一旦“复出”,又可以担任同级别的领导职务。自2008年以来所引发舆论关注而下台的官员有52名,而当中的40名是因突发事件而遭免职,但有一半已复出,例如在“三鹿毒奶粉”事件中下台的三名河北石家庄领导人均已复出。因此,要想真正实现干部“能上能下”新规所要求的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发展是硬道理,落实是真功夫。抓落实,尤其是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是对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党政官员的严峻考验,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试金石”。为促进中央关于“从严治党”的两份重要文件特别是干部“能上能下”新规落地,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要铲除“潜规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这里的前提是明规则、显规则必须得到执行,绝不能让一些“潜规则”盛行,影响或阻碍明规则、硬规矩的落实和执行。因此,要下大力气开展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方面的专项整治,铲除各种“潜规则”,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为确保中央政令畅通扫除障碍、消除梗阻。

二要提高“执行力”。应该说,中央的政策规定都是好的,但是一些地方官员在执行和落实上总习惯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选择性执行。在干部的使用管理上,“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要求,往往被一些官员的长官意志或个人喜欢所代替,必须切实加以扭转。严规定,必须有严执行。凡是中央或上级有明确规定和要求的,必须不折不扣地加以执行,绝不允许在执行的过程中搞变通、打折扣、玩猫腻、翻花样,尤其要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一套,从而以到位到边到底的执行力,提高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三要加大“惩戒力”。抓落实,是本领,更是责任。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党委(党组)承担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组织(人事)部门承担具体工作责任。责任落实不到位,必须受到严厉问责、严肃惩戒。同时,有相应的配套机制作保障,才能有效发挥制度的积极作用。因此,各级各地必须结合地方实际,对中央的有关规定进行细化分解,并要建立健全有关配套措施,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不留盲区。对于在落实政策、执行决定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要坚决做到发现一起、调查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以严惩戒倒逼严执行。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部“能上能下”新规颁布实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新的蓝本。但是,要想取得理想的效果,为党和人民事业绘出宏伟的蓝图,还必须靠各级各地党委(党组)、组织(人事)部门以及纪检监察等部门各司其职、狠抓落实、从严从实干事,否则,一切皆有可能落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