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制日报:人事新规彰显全面从严治党决心

乔子轩

2015年06月29日14:21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人事新规彰显全面从严治党决心

党管干部是党的领导在人事工作、人才工作领域的重要体现,也是必须始终坚持的原则导向,对党管干部只能坚持不能放弃,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指出,制定和实施《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举措,对于促使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完善从严管理干部制度体系,具有重要意义(6月26日新华网)。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中央审议通过的《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既鲜明地指出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又为全面深化改革选才用才、整肃干部队伍中的歪风邪气提供更加明确的制度规章,彰显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令人振奋。

众所周知,党管干部是党的领导在人事工作、人才工作领域的重要体现,也是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对党管干部只能坚持不能放弃,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中央此次出台《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正是不断强化党管干部的务实之举。

按照要求,《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可以说是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既有现实必要性,又有现实可能性。应该说,经过近年来的纪律、法律、制度建设,干部“能下”的通道已经变得相对畅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违法犯罪以及违反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廉洁自律规定等行为的干部,设计了详细的处分制度。我国公务员法明确规定,公务员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不称职的,按照规定程序降低一个职务层次任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从顶层设计入手,出台了新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组部相继下发出台了《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办法(试行)》。

总体来看,干部“能下”的配套制度正日趋完善,也有很好的实践,特别是伴随着中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力度的加大,已有多名干部遭遇“断崖式”降级。有理由相信,各项配套制度在《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统领下,对全面从严治党将会产生十分积极的意义。

《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一大突出特点就是问题导向,此次会议强调“对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的领导干部,要坚决进行组织调整”。从中央巡视组对巡视单位开出的问题清单以及落实全面深化改革部署遭遇的问题看,上述几点的确是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解决这些问题,既能保证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又能激发干部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避免出现带病提拔、带病复出、尸位素餐、阳奉阴违等问题,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

徒法不足以自行。各级党委政府需要正确认识《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重大意义,不折不扣地严格执行,对于不落实或者变相不落实的,也要“坚决进行组织调整”。不过,《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毕竟是一项探索性制度,尽管比较全面,还要经过实践检验,所以必须密切注意制度执行过程中遭遇的难题,为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定提供实践基础,确保“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更加完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