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管好“家里的人” 才能办好“大家的事”

桑林峰

2015年06月29日10: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管好“家里的人”,才能办好“大家的事”

家事牵国事,家风连政风。

领导干部不同于普通群众,既是一家之长,又是公共利益的维护者。这双重身份,决定了他们既要管好“数口之家”,又要带好“千军万马”。大量事实证明,只有管好“家里的人”,才能办好“大家的事”。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领导干部的身份是公仆,职责是公务,维护的是公利,倡导的应该是使命、担当,恪守的应该是先公后私、公而无私,坚持的应该是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管不好“家里的人”,什么利益都让身边人独享,也不可能办好“大家的事”。可以说,“数口之家”不治,必然影响群众对领导干部的信任,影响一个地方的党风政风民风。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群众看领导干部是否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很大程度是看其对家属子女、亲戚朋友的态度。如果领导干部把分管领域当成了“私人领地”,有好处,先给自己人;用干部,先用身边人;搞承包,先想圈内人,那么“大家的事”就难办了。相反,如果领导干部能管好“家里的人”,公共利益让群众分享,决不让身边人独享,才能真正彰显公权公用、公权民用,真正体现公仆情怀、民本深情。

从大量揭露出来的违纪违法案件看,很多腐败之祸的起因,都是由领导干部管不好家里人引发的。譬如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之流,秉持“官本位”“封妻荫子”的腐朽观念,奉行“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陋习陈规,为亲戚朋友谋取私利大开方便之门。他们中有的领导干部为政一方,老婆孩子利用其影响开公司、办企业,包揽工程、开发项目,套取巨额利益;有的搞“一家两制”,“前门当官,后门开店”,家人跟着一起发大财。很多群众反映,一些地方“赚钱的生意”,背后都有“四大班子”领导的家庭在涉足。试想,公共利益是有限的,所有的好处都让官员及其家庭共享,这样的领导干部怎会自觉为群众谋福利、办好事?!

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毛泽东同志说得好:“只有把人民的事情办好了,我们共产党人才可以考虑办一办自己的事。如果我们党员队伍中出现了先为自己办事的人,那就毫不客气地把他开除出革命队伍去。”对党员干部来说,家风决不是私事,不仅连着自身的作风,还关系党风政风,维系着民生民心。毛泽东同志“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不仅如此,还把自己的儿子送上战争前线。公仆之心、为民情怀体现在哪里?也许就体现在党员干部模范治家的行为上,而这也正是他们办好“大家的事”的资本,也是他们赢得人心、赢得信任的根本。

“不管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领导干部的家庭建设,就是要把家教家风作为“三严三实”的一个检验场,真正让“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成为处理小家与大家的基本准则、成为治家的根本遵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