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社评论员:以“零容忍”态度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2015年06月26日16: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以“零容忍”态度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是涉及公共安全的重要问题。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和主张,也是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负起的政治责任。

“保持对毒品的‘零容忍’,锲而不舍,常抓不懈,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时发表重要讲话,郑重宣示党和政府禁绝毒品的坚强决心,彰显对公共安全、人民幸福的坚决捍卫,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意愿。讲话从毒品的严重危害、禁毒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加强禁毒工作等几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为深入开展禁毒斗争,综合治理毒品问题,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对中华民族而言,毒品不光是现实的危害,还连接着民族苦难和国家危亡的惨痛记忆。鸦片战争的失败导致中华民族一步步陷入苦难的深渊。从那时起,一系列社会问题、经济问题、政治问题使中国加速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历史的角度审视,鸦片的输入成为近代中国苦难的开端,毒品也成为民族复兴必须铲除的毒瘤。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华民族饱受鸦片的毒害,决不允许历史的悲剧重演。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全面禁毒,取得禁毒工作的全面胜利。近年来,随着全球毒品问题持续泛滥“大环境”的影响,我国禁毒形势十分严峻,毒品问题呈现发展蔓延势头。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坚决遏制制毒贩毒吸毒高发蔓延态势,不让毒品毒害人民、危害社会,是党和政府的重要责任,是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履行的重要职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确保禁毒工作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在禁毒这条事关国家、民族、人民利益的特殊战线上,广大禁毒工作者为禁毒事业付出了辛勤劳动和汗水。特别是广大缉毒公安民警,不怕牺牲,舍生忘死地同涉毒犯罪分子展开殊死斗争,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用生命捍卫人民幸福安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本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进一步增强广大公安民警等执法力量同毒品犯罪斗争到底的信心与决心,牢记使命、牢记重托,认真履职、不负众望,就能更好地发挥执法力量在禁毒斗争中不可替代的主力军作用,有效打击毒品犯罪,坚决遏制毒品问题蔓延势头。

禁毒是党和政府、执法部门的重要工作,也是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才能做好的事业。禁毒战线上,既要靠广大公安民警不怕牺牲的勇敢战斗和一丝不苟的严格执法,也离不开教育防范的深入开展、公益力量的积极参与以及志愿服务的努力付出;既要坚持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也需要凝聚各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的合力。只有坚持多策并举、综合治理、部门协同、社会共治,充分发挥政府、社会、个人三方的优势和特点,织密以依法打击为重点、多方参与、共管共治的立体防控治理网,才能让毒品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无处遁形,坚决铲除“恶之花”,打赢禁毒的人民战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