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日报评论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

——一论把纪律挺在前面

2015年06月26日14:4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

编者按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正深入推进,守纪律、讲规矩居于首要位置。“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这一重要论述,为加强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指明了方向,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其深刻内涵。省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已经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把纪律挺在前面”系列评论,意在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执行纪律的自觉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落实。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是要严明纪律和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最近调研时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这些重要论述,顺应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的现实需要,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为加强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指明了方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党章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党的先进性和执政地位决定了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必须把纪律规矩挺在法律的前面,党员不仅要模范遵守法律法规,而且要严格遵守党章,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强化纪律是针砭时弊之举、治国安邦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着从严治党、严明纪律的要求。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严明政治纪律,三次全会上要求加强组织纪律,五次全会上进一步指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可以说,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大力提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其本质就是为了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内团结统一,重塑党组织的纪律性和约束力,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纪纲一废,何事不生? ”回过头看看张小普、张东阳、史联文这些已经落马的贪腐官员,无一不是从违反党的纪律开始,直到酿成大祸而身陷囹圄。在他们的脑子里,从来不把纪律当回事,总是认为:过节人情往来,拿点烟酒甚至小小礼金无所谓;吃了喝了不算什么,只要不往自己腰包里揣就行;不是自己开口索要,别人愿意给点“感谢费”,收就收了……殊不知,腐败问题的背后都是不守纪律、不讲规矩,腐败分子违法犯罪都是从违反纪律、破坏规矩开始;一个地方不正之风盛行、腐败现象严重、政治生态恶化,也一定与那里的党组织软弱涣散,纪律抓不起来、规矩严不起来直接相关。

形势决定任务,也决定了工作方针和方法。我们要及时跟进和调整,把工作思路、方式和重点放在监督、执纪、问责上,坚持用纪律和规矩戒尺衡量党员干部行为,特别是要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日常监督,抓早抓小抓苗头,发现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动辄则咎,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形成习惯和氛围。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阻断不正之风和腐败滋生的通道,防止小错酿成大错,避免违纪的党员干部滑向腐败深渊;才能真正筑起纪律和规矩的坚固防线,进一步有效遏制腐败增量、减少腐败存量,才能使净化党的政治生态得以稳步推进。

纲举而目张。把党纪挺在国法前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从严明一条条党纪开始,让纪律和规矩真正立起来、严下去,把全省340万党员组成一个富有战斗力、创造力、执行力的先锋队,为振兴老工业基地锻造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