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工人日报:科级官员怎样炼成欠债14亿元的“能耐”?

郭文婧

2015年06月25日16:12   来源:工人日报

近期,身兼广东惠东县政府办副主任和惠东县珠三角产业转移园管委会主任两职的科级干部钟启章,负债10多亿元携家族十几人“失联”。据初步调查,涉及债务人82人,债务总额超过14亿元。(见6月22日《北京晨报》)

如今这个年代,借钱不易,但一个科级干部,居然轻易欠债14亿元,足可见其能耐之巨。因此,在科级官员欠债14亿元的新闻之后,我们有必要追问,其能耐究竟是怎样炼成的?并举一反三,展开彻底治理,防范类似现象再次上演。

此前担任过中国银行惠东支行副行长、惠东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副主任、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等职务,现任政府办副主任和惠东县珠三角产业转移园管委会主任,只要看看科级官员钟启章的履历,其能耐之源也就很清楚了。虽然都只是科级,但无一不是实权位置,而这一切的来源,群众认为只不过是耐人寻味的“八面玲珑、擅长交际”。身为官员,长年违规经商已是圈内“公开的秘密”,钟氏家族在当地财大势雄,随便以官员身份做“信用担保”……那么,其玲珑的是哪“八面”呢?擅长的是与谁交际呢?这才是真正需要解剖的地方。

都说“拔起萝卜带出泥”。在惠东当地,难道干部违规经商只是钟启章一个人“公开的秘密”?难道官员家族财大势雄只是钟启章的个别现象?难道钟启章只是当地民间借贷市场的个例?涉及债务人82人,债务总额超过14亿元,平均每人1707万元,我们或许会感叹惠东人太有钱了。实际上呢?惠东长期以来都是贫困县,直到2014年,人均GDP才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一个“萝卜”出逃,或许只是一场暴风雨的前奏而已。

不可否认,由于钟启章身上有着“科级干部”的身份,政府信用可能再一次蒙羞。正如当地老百姓所言“他做生意谁不借钱”?对惠东县来说,官员长期违规经商存在的种种乱象,其中的谜底什么时候掀开、以什么样的形式掀开,钟启章的出逃也许是一个契机。

科级干部欠债14亿元出逃带来的震动不小。通过该案的处理,或许能够发现官员违规经商屡禁不绝的原因,并将一些官员的所谓“能耐”也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