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你们单位有没有“14楼的故事”

乔杉

2015年06月25日08: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你们单位有没有“14楼的故事”

  提到“为官不为”的问题,很多人都有话要说。6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探析“为官不为”病因。文章讲到了一些为官不为者不信马列信鬼神,特别提到一些机关大楼不设4、13、14层,一些办公室的桌椅摆放讲究朝向、风水,一些干部的案头上赫然摆放石兽、“转运石”等装饰物,更有甚者一些地名因“不吉利”而改,有的工程因“大师”妄议而建,一些建筑因“挡风水”而被拆。

  “官员迷信:部分大楼不设14层”,在舆论场引起了不小反响。有人对号入座,并且进行“空档接龙”:你们单位有敏感的14层吗?你们单位的14层叫什么?你们单位的14层都是谁在办公,现在何用?

  4、13、14,这三个数字,“13”敏感,更多是因为西方文化影响;而“4”和“14”敏感,更多是因为与“死”和“失事”或“要死”谐音。根据笔者观察,完全回避4层和13层的倒不是太多,回避14层的相对常见。回避一般有这么几种:一是跳过,从13楼跳到15楼;二是替代,用“13+”“13A”等代替14层的说法;三是闲置,即便留着14层,也一般用作库房等;四是边缘化,迫不得已,不能不用,也一般不把领导的办公室放在14层,甚至连一些重要部门也回避,而把一些相对边缘的部门放在14层办公。

  对敏感楼层的回避,有社会心理的原因,确实有一些人比较忌讳“4”这样的数字,但是一些官员对此恐避之而不及,是因为他们痴迷于算命看相、求神拜佛、怕数字不吉利,影响自己的前途。而这种迷信,折射出的是一些人信仰迷茫、精神迷失。这一点上,现实已经提供了太多反面教训,“拜读”一下贪官的忏悔书,对此会有更深刻的认识。一些官员之所以特别在意风水,缘于担心露出“华美长袍下的疱疮”,直至“拔出萝卜带出泥”,轻则仕途受阻,重则身陷囹圄。

  对于包括数字在内的各种迷信,官员有责任带头破除。可现实中,4、13、14这些敏感楼层,反倒成为领导最大的敏感。有些官员在台上大讲理想信念,大谈核心价值观,到了台下却大搞封建迷信这一套,如此双重人格,又会有什么良好形象,又怎么可能团结人带领人?而且,“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有些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自已在“吉祥楼层”办公,让员工在“敏感楼层”上班,又会凝聚什么样的能量?员工又怎么会相信他们有坚定的信仰,有向上的姿态?

  你们单位有“14楼的故事”吗?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曾指出,“官员信风水就是一种堕落”。价值观和理想信念的堕落,是最可怕的堕落;人心和正能量的失去,是最可怕的失去。在人们心目中,领导干部应该带头不信邪,自然应该带头在敏感楼层办公。如果有一个单位,领导都在14层办公,相信会让人生出敬佩之心。不要小看,很多时候,公信和威信就是这样产生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