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每日电讯:“考”离基层

陈毅

2015年06月24日08:4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考”离基层

  前不久,我接到以前同事小张的电话,他说参加全省公务员考试所报考市直机关职位,就他一人入围面试。我顺便问了一下其他年轻同事的近况,得知另外还有两人均成功入围。这是意料之中的事,这几年他们一有机会就参加公选,目标很明确——“考”离基层。

  我以前所在的单位是省以下垂直管理的行政机关,大部分同事在基层从事行政执法工作。当年我从学校毕业后,在一个乡镇摸爬滚打了10多年,后来我调到机关任人事股长,迎接过一批新同事,小张是其中之一。

  小张参加过两次公务员考试,最终才如愿进入公务员队伍。刚上班时,他一门心思服务基层,后来恋爱、结婚、生子,就这样在基层历练了6年。再后来他开始逢考必报,我估计是基层压力大,但待遇相比市直、省直单位有差距,而且基层晋升通道狭窄,发展的空间小。

  我并不反对他当“漂移族”,但后来发生的两件事,让我为基层捏了把汗。一是我以前到基层检查工作,发现有一基层站所工作很乱,但“学风”很盛,年轻的同志无暇下乡巡查,而是整天抱着书复习备考。

  另一件事发生在我同学身上,他在基层工作已近20年,至今还是一名科员。私下聚会时,他一边“庆幸”现在比过去清闲多了,少干或不干都行;一边感叹因学历低没资格参加公务员考试,“这辈子基本能看到头了”。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中央、省、市机关公开遴选力度,让一些综合素质高、熟悉基层工作的同志脱颖而出;另一方面,还积极推进公务员分类改革,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基层公务员只要工作能力、工作表现合乎要求,就能不断提高职级。

  这些都是好政策,但是,要想让基层公务员吃上“定心丸”,断了“这山望着那山高”的念想,除了政策给力,仍需在营造基层干事创业氛围、端正基层公务员心态等方面发力。毕竟,“拴心留人”是一个开放的良性循环的系统工程。只有拴住心,才能留住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