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读懂王岐山“越”字诀的弦外之音

周丽云

2015年06月24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讲话中指出:巡视工作要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重点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的行为,紧紧盯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凸显中央改进作风的坚强决心。

随着底线红线越拉越紧,制度规定越来越细、越来越严,对于腐败分子来说,其日子肯定越来越不好过。王岐山之所以要强调“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目的就是再敲警钟,彻底打掉一些官员以为反腐败和作风建设只是权宜之计的幻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中央巡视工作,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突出问题导向,发现了一大批反映干部问题的线索,在从严管党治吏中发挥了震慑、遏制和治本的作用。但就是在这样的态势下,依然有一些人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这说明反腐败和作风建设还要继续发劲使力,还要加码加压。

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尤其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虽然中央三令五申、从严改作风的态势不减,但一些官员充耳不闻、顶风违纪、自行其是,甚至信奉行业“潜规则”、搞权力输送。在新一轮巡视工作中,这些还不收敛不收手的官员,恐将面临处分越来越重的风险。

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中,一些地区、单位和领导干部对中央的决策部署选择性执行,有些甚至是“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一些改革措施遭遇“中梗阻”。这些现象都是不守纪律和规矩的典型表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是一个空洞口号,而是一个重大政治原则。”面对这样的原则底线如果依然故我、不规不矩,自然要受到严肃处理。

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就必须充分发挥好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部门的监督责任。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尤其强化了对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责任追究,但从开展巡视的情况来看,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严依然是带有共性的问题。在新一轮的巡视工作中,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无疑将成为巡视工作关注的焦点。

随着中央巡视工作的不断深入,尤其是针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聚焦聚焦再聚焦”的巡视特征,其监督作用的发挥将越来越突出,王岐山指出“执纪越严、处分越重”将绝不是说说而已,而是要实实在在体现在巡视工作的成效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