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日报评论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用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的行动指南

——一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全省统战工作

2015年06月23日16:22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用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的行动指南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结合统战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直面问题,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这次会议,中央还颁发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是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在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更加要求我们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讲话旗帜鲜明地回答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基础所依、目标所向、重点所在等重大问题,体现了继承与发展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顶层设计与具体部署的统一,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和用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我省统战工作的首要任务,作为用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的行动指南和有力武器,切实用足用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

统一战线是党的光荣传统,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党始终把争取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制胜法宝。红军长征途中,刘伯承同志充分尊重少数民族习俗,和彝族首领小叶丹歃血为盟,为红军顺利通过民族地区创造了条件。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科学分析国际国内政治形势,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出发,主张和平解决“西安事变”,推动国共两党再次合作,建立了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解放战争爆发前,毛主席亲赴重庆谈判,率领中共代表团在为争取国内和平奔走呼告之时,广泛接触重庆各派领袖和社会贤达,积极做争取人心、民心的工作,逐渐把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展成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和和平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新中国成立前夕,国共两党在北京举行和平谈判,时任南京国民党政府和谈代表刘斐对新中国成立后统一战线的去留问题心存疑虑。面对刘斐以麻将为题的试探,毛主席以爱打“小和”、“平和”,不爱打“清一色”的麻将术语巧做统战工作,使刘斐顾虑顿释,下定决心留在北京,新中国成立后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副主席等职。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新时期统一战线的任务,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为此,中央专门请出荣毅仁牵头筹办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重视和加强统战工作,是我们党一用就灵的重要法宝,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武器。

当前,我们正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宏伟目标和道路确定之后,力量就是关键性因素。统战工作就是凝聚力量、壮大力量的工作,对于实现宏伟目标十分关键。面对宏伟的事业、艰巨的任务,单靠我们党“千里走单骑”是不行的,必须凝聚各方面力量共同奋斗。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湖北作为科教大省、文化大省、人才高地,各行各业精英荟萃、人才云集,是我们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宝贵资源。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南,把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立起来、在实践中用起来,真正把这个法宝用足用好,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共同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湖北实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