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福建日报:把监督看成是对自己的爱护

王志贤

2015年06月23日09:16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把监督看成是对自己的爱护

监督是保护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手段,可是,有些领导干部并不能正确对待监督,把监督看作是对自己的不信任、不尊重,抵触和逃避监督。

针对这种现象,省委书记尤权在全省“三严三实”专题党课视频会上指出:“领导干部要把监督看成是对自己的爱护,是自己健康成长的‘护身符’、‘安全阀’,习惯于在监督下用权,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此话语重心长。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离开监督的制约,容易导致领导干部自我膨胀,独断专行,产生决策失误,容易导致领导干部贪污腐败,堕入犯罪深渊。领导干部拒绝监督出问题的案例,已经不少,教训十分深刻。一些落马贪官在忏悔中提到,缺乏监督是其走上犯罪道路的一个重要原因。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造福人民,用得不好会滋生腐败,祸害社会。领导干部想用好权力,首先要把监督看成是对自己的爱护,将权力置于监督之下。这样,领导干部会更加慎重地使用权力,决策前多听各方意见,决策时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决策后依法依规行政,从而提高决策水平和政策落实成效。同时,更加注意防范腐败,避免走上犯罪道路。

有权就要有责,用权就要受监督,这正在成为常态,而且随着从严治党的加强和人民参与意识的提高,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将会越来越严格。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在监督下行使权力的常态,主动并且发自内心地乐于接受组织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也是管住权力任性的“秘方”,领导干部要把公开作为接受监督的一个重要方式,带头执行党务、政务公开。能够接受多层面监督,领导干部就能保护好自己的政治生命,用手中的权力为民谋福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