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抓农村基层党建不能专挑“软柿子”

问灿

2015年06月23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直以来,农村基层党建都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是难点所在。农村作为党建阵地的相对薄弱环节,各级政府一直非常重视。随着中央的层层部署、步步紧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已经成为改变农村面貌、推动农村发展的头等大事,也成为检验各地政府工作实绩的重要指标。

其实,农村基层党建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各地政府都是经常抓、长期抓,取得的成效也是有目共睹,各地都不乏一些能够叫得响的党建示范村、品牌村、样板村。由此可见,各地政府在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中,选亮点、树典型、出经验等能力普遍较强,工作干得有声有色。然而,与此同时,却也暴露出一个问题,那就是:“抓点”有余,“带面”不足。很多时候,选点树标容易,以点带面却难,连面成片更是难上加难。长此以往,造成一些地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出现明显失衡,只见“小盆景”、不见“大森林”的现象尤为突出。

究其原因,是个别地方政府在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中“厚此薄彼”,没有端平“一碗水”,没有盘活“一盘棋”。越是基础设施完善、村党组织健全、群众基础较好的“优质”村,越是“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包装再包装,推广再推广,每每成为“先进村”;而越是基础设施滞后、村党组织涣散、群众基础薄弱的所谓“脏乱差”村,越是不被看好、无人问津,落后再落后,帮扶再帮扶,每每成为“后进村”。最终,导致先进村成了“老先进”,后进村却总是“没后劲”的尴尬局面。这其实是一种政府部门的“懒政思想”在作祟,专挑“软柿子”,不啃“硬骨头”。

的确,越是靠近城镇、靠近主干道的村,越是发展速度快,党建工作越容易铺开;越是有特色、有资源的村,越是容易出成绩,党建品牌越容易打响。各地政府对这些村比较看重,加以指导,助其“更上一层楼”无可厚非。但是,这些人们眼中的“好”村毕竟是少数,所占比例也不高。实际上更多的村还是普通村,甚至是薄弱村。这些村可能由于地域闭塞、交通不畅、资源匮乏、思想僵化等种种原因,一直不能摘掉贫穷落后的“帽子”。有的虽然解决温饱不成问题,但在农村建设等方面多年不见起色。虽然同属一个省、一个县,甚至一个乡镇,但这些村与其他重点村相比,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水平相差悬殊,不可同日而语。这种局面如果不尽快扭转,无疑会导致部分基层群众对农村党组织的领导信心不足,对基层党建水平满意度不高。

“锦上添花”固可喜,“雪中送炭”才是当务之急。长板拉得再长,也弥补不了短板的缺陷。只顾接长板,不顾补短板,终将造成一个乡镇、一个县、一个市、一个省甚至全国的农村基层党建水平出现“断层”。仔细想想,难道后进村就真的无法迎来发展的“春天”吗?难道薄弱村就真的无法挖掉落后的“穷根”吗?关键还是在于有没有把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有没有把农村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刘云山强调,“抓好农村基层党建,重在解决问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起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和改善民生的责任,以农村发展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果。”针对目前农村基层党建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这就需要各级政府放眼全局,着眼长远,做到“一碗水端平”,合理调整资源分配,争取让“一盘棋”上的每一个“棋子”都活起来,让每一个村的党建工作都发挥出正能量。特别是对于那些以往投入精力少、关注度较低、重视程度不够的普通村、薄弱村,要进行重点督促、重点指导,必要时候还要给个别村“开小灶”。要始终相信,再难啃的硬骨头只要有人啃,只要能狠下决心,肯定能成功拿下;再难治理的村只要有人治,只要选好带头人,肯定能成功转型。各地基层党委也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帮助差村找差距,帮助弱村找软肋,帮助乱村找症结,帮助穷村找出路。帮助这些村选好村党组织带头人,配强配优村“两委”班子,不断完善基层设施,不断优化服务能力。争取让差村变好村、弱村变强村,乱村有新规,穷村有富经。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新成果,也让更多农村感受到党建工作带来的新气象。

如此一来,让农村基层党建的品牌效应形成辐射,牵动全局,做到不仅能够叫得响,而且能够立得住、过得硬、铺得开。同时,也更好地巩固党在农村的领导核心地位,做到更多地还利于民、还信于民、还情于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