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一书记要当“主人”不当“客人”

胡军

2015年06月23日1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月23日,《人民日报》以《第一书记来了》为题,围绕为何选、怎么选、如何干等问题,对选派第一书记的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报道,为指导各地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任职第一书记,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有效的借鉴。

应该看到,在一些地方,有的第一书记来到农村后,看到村里有书记、有主任,总觉得自己是外人,担心会越俎代庖,产生“打酱油”的心理,工作中不愿动、不敢动,在村里工作只是挂个名、点个卯,对工作任务只是简单地作个交待就了事,三天两头回娘家。

从实际情况来看,但凡需要选派第一书记的村,往往是那些软弱涣散的贫困村,大多是难点多、矛盾多、问题多,党支部的工作不力,村集体的经济不强,老百姓的生活不富,各项工作打不开局面。通过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这些村担任第一书记,就是要发挥领头羊和排头兵作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做好农村工作注入活力因子和强大动力。

第一书记要摆正心态、进入角色,莫把自己当“客人”,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主动作为。在工作中正确处理好与村支部书记的关系,既不取代,也不依赖,而要团结和带领村支部书记一班人,牵头抓好村级党组织建设,强化对村干部的履职尽责的监督,积极谋划加强农村党建的具体措施,及时掌握工作动态,部署工作任务,督促和检查工作进度,发现和解决各类问题,健全和完善工作举措,督促村干部把党和政府的各项强农富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提高村级组织的整体功能。

第一书记应承担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真正沉下去、住下来。既“身入”更要“心入”,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不做掉在井里的葫芦,防止对村里的情况半生不熟,避免对基层的发展一知半解。要真正了解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心声、解决群众的困难,切实把基层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摸清、摸准、摸透,弄清楚农民在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要什么,从而增强农村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做给群众看, 更要带着群众干。第一书记要摒弃当“客人”的思想,增强“主人”意识,始终走在前、干在先。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发挥指导帮带作用,切实为基层出主意、找项目、帮技术,着力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好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实际问题。要防止急功近利,避免贪大求洋,力戒“剃头挑子一头热”,不搞一厢情愿的“形象工程”,把 “输血”与“造血”结合起来,多做抓基层、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不断增强贫困村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在真抓实干中引领农民勤劳致富奔小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