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让村务监督流于形式

李炳孝

2015年06月23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村一级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目的是加强对村务决策、执行、公开的监督,推进基层民主管理,保障村民管理村事的合法权益。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

时下,少数地方对加强村民监督委员会建设重视不够,措施不实。有的在村级换届时为了“顺利”换届,按照“不求有本事,但求听招呼”的标准物色监督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导致选出来的监督委员会有名无实、形同虚设;有的村民监督委员会负责人“附属”意识强,把监督村委会的职责片面理解为配合村委会的工作甚至服从村委会的领导,凡事看村委会负责人的脸色办事,顺杆爬,主动放弃监督权,一心只做老好人。更有甚者,对村委会一班人的违法乱纪行为不仅不敢站出来揭露和纠正,甚至和村委会干部“一个鼻孔出气”、打掩护、同流合污、狼狈为奸。

“失去监督的地方,是腐败滋生的温床。”各地要站在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的高度,重视并加强村民监督委员会建设,利用村级换届的契机,引导群众把那些为人正直、敢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的村民选到监督委员会“当家人”的岗位上来,并建章立制,明确监督委员会的职责任务,理顺监督委员会的管理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为监督委员会开展工作“撑腰打气”,解决好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工作补贴,并提供必要的工作经费保障。

“投其所好,是害人的砒霜;批评监督,是救人的良药。”各地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引导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以集体观念为先,以群众利益为重,摆正位置善作为,面对歪风敢“亮剑”,发现邪气敢“斗争”,真正做到履职尽责不缺位,敢于监督不让步,为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李炳孝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