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日报:存一份深沉念想

2015年06月21日16:1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存一份深沉念想

这些天,一则小文在微信朋友圈扩散:各位亲,五月初五端午节,是个悲壮的日子,怀念的日子。向亲朋好友祝福时,不应互祝快乐,宜用“祥瑞和安康”等字句,也可以说“端午安康”。

不管这个提议有没有道理,有人以庄重的态度对待自己的节日,总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清明追念,端午感怀,中秋月圆,春节团聚——中华传统文化里,每一个节日都有特定的意蕴。节日是快乐的,但快乐不能涵盖节日所有的内涵。积淀中华几千年文明的节日,承载着我们祖先一代一代累积的智慧和感悟,有欢乐,有敬畏,有忧思,有进取,更有生生不息的生存秘笈。说到底,我们的传统节日,更多的是一种文化,一种信仰,一种坚持。

“试为问大钧,举杯三酹地”,“唯有烈士心,不随水俱逝”,“江亭暇日堪高会,醉讽离骚不解愁”,“九嶷云阔苍梧暗,与说重华旧德音”,“驾八龙之婉婉兮,载云旗之委蛇”——端阳时节,我们更应该吟诵这些不朽的诗篇,存一份深沉念想,扬一份心中豪情。

挂菖蒲,薰苍术,赛龙舟。充满诗意的仪式,寄托的是一份遥远而恒久的虔诚。这样的诗意,就在雄黄酒的芬芳里,就在此起彼伏的桨声中。借这节日,承接祖先遗留下来的所有祈祷,沐浴祖先赐予我们的所有正能量,让我们的文明代代相传。 朱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