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日报:传承端午文化,凝聚精气神

2015年06月21日15:27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传承端午文化,凝聚精气神

端午节前夕,一位专家的倡议在网络引发关注。这位专家说,不是所有节日都能互祝快乐,端午发短信最好说:“端午安康。 ”

一个词汇的变换,许多人也许不愿较真。但端午的起源是什么,与其他节日的区别在哪里,应该怎样过,越来越鲜有人深究。流水线上的粽子品种越来越多,推销力度越来越大,端午节似乎沦为一个“舌尖上的节日”、一场商业的盛宴。

文化软实力,事关一个民族精气神的凝聚。文化软实力从何而来?传统节日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增强民族文化认同的精神纽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有人遗忘的同时,仍有人在坚守。包粽子、龙舟赛、端午诗会……不少地方以各种方式纪念这一节日,让人们产生情感共鸣,在弘扬先贤的爱国情操中树立远大理想。端午文化也以“互联网+”的方式呈现。端午风俗、诗词欣赏的漫画、图解、趣味游戏,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电脑或手机上体味中华传统文化。传统节日的形式支撑,就应该这样与人们的生活相契合。

弘扬传统文化,要系统梳理传统节日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父母可以以传统节日为契机进行亲子教育;学校定期开设课程加强学生传统节日文化素养的补给;社会上加大对传统节日文化的宣传。如此综合运用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际传播等多种方式,展示传统节日文化魅力,多年以后人们回望,那片精神的栖息地才不会消失。(罗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