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日报评论员:用正信引导推进“去极端化”

——四论加强和完善新疆宗教工作

2015年06月19日14:53   来源:新疆日报

张春贤书记在自治区爱国宗教人士座谈会上强调,宗教人士要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中发挥作用,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坚持做好“去极端化”工作。

近年来,“三股势力”为了达到他们分裂祖国的罪恶目的,大肆篡改宗教教义,编造异端邪说,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宗教极端思想渗透。他们不断制造事端,无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无视新疆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也无视历史悠久、丰富多彩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具有深厚群众基础的风俗习惯,从意识形态、经济制度、法律规范、文化艺术、伦理道德、风俗习惯等多方面,对新疆社会进行全方位的腐蚀,已成为新疆各族人民的公敌。

当前,宗教极端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正处于新的活跃期,他们变换手法进行宗教极端思想渗透,蒙蔽和裹挟群众。所以,做好新疆宗教工作,当前最突出的任务就是要深入推进“去极端化”;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当前最突出的任务也是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在推进“去极端化”工作中,自治区党委要求用好“五把钥匙”,做到正信挤压、文化对冲、法治约束“三管齐下”。作为党和政府认可、支持、信任的广大爱国宗教人士,一定要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自觉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正信引导,在做好信教群众工作和“去极端化”中大显身手,绝不让宗教极端势力破坏社会稳定和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作为新疆的宗教人士,尤其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引导信教群众正信正行“去极端化”。实践证明,在新疆反分裂斗争形势极其严峻的关键时期,我区广大爱国宗教人士总是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大胆亮剑,旗帜鲜明地向宗教极端思想宣战,以正信正行汇聚起爱国爱疆、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正能量,是推进正信挤压的重要力量。在今后“去极端化”工作中,广大爱国宗教人士更要担当责任、深明大义、站稳立场,依据教义对宗教极端思想进行有理有据的批驳,帮助信教群众增强辨识能力。通过不断提高信教群众对宗教知识和教义的正确理解,使其知道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自觉抵御各种形式的宗教极端思想;通过教育引导,让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法规走进信教群众的心中,进而切断非法视频和非法讲经人士散布的歪曲教义的宗教极端思想流向社会的渠道,引导信教群众自觉区分正常宗教活动和非法宗教活动。

纵观宗教发展史,一些宗教能够绵延至今,其原因就在于能随着社会的变化进行自我调整、自我更新、自我融入,从而适应不同社会、不同时代、不同民族。因此,广大爱国宗教人士在用正信引导推进“去极端化”的同时,还应调动积极因素,让信教群众看到创立宗教的过程本身就是变新变革、顺应时代发展的过程。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现代化的生活方式正在改变人类社会的面貌。宗教极端思想宣扬不走修好的公路,不在饭馆吃饭,不用电灯、自来水,不接受现代化的东西,这是严重违反宗教发展规律的。要弘扬宗教不断适应社会发展的特性,引导信教群众努力学习现代科学、现代文化和现代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跟上时代要求。要在挖掘和调动宗教积极因素的同时,抑制那些与社会主义社会不相适应的消极因素。

邪不压正,正定胜邪。爱国宗教人士是信教群众的“领头羊”,具有很高的威望。相信在他们以身作则和正信正行的引导下,广大信教群众一定能在坚持正信正行、反对极端的道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