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工人日报:“蚕食国资”现象猖獗 倒逼国企改革加速

毕晓哲

2015年06月19日13:20   来源:工人日报

据中新社报道,继本月12日公布6家央企的巡视反馈后,16日,中纪委网站再次集中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对9家央企的反馈。这批“问题清单”中,巡视组用严厉措辞指出一些央企领导利用权力寻租,蚕食国有资产的问题。结合此前已完成的中央巡视工作,包括中国的三大电信运行商、三大石油巨头的巡视“体检报告”均已出炉。

与过去对于国企领域和领导腐败的披露相比,此次曝光涉及的重点国企数量、“批评”措辞之严厉无出其右。时下,反腐败力度不可谓不大,惩治举措不可谓不严厉,抓获的腐败者不可谓不多,但腐败问题仍旧不断,这说明确实需要在诸多方面推进改革。

国企领域的腐败,一个重要问题在于政企不分,形象说就是“戴着市场的帽子,坐着政府的轿子,数着公共资源的票子”。在市场上属于“市场主体”,但又不排除有公权力荫庇之下的“红顶商人”的背景,“市场不市场”、“官员不官员”,这必然为营私腐败提供了空间和可能。近年来查处的一些国企高管腐败案件中,多涉及以权牟私、权钱交易现象,任人唯亲、亲亲疏疏,以及曝光的某些国企领域内外勾结、蚕食国资,莫不与政企不分有关。

是时候加速对国企领域的改革了。进一步加快推进政企分开,剥离国有企业的政策性负担和行政性特权,培育和壮大国企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并引入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竞争,该是遏制腐败的关键环节。同时,要给予公众更多的参与权、监督权乃至重大决策上的话语权,以强化外部监督。此外,尽快转变能源管理部门的政府职能,从微观项目审批向宏观管理过渡,从批项目转向能源改革、能源监管。只有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促进自由公平竞争,才能有效地遏制权力寻租,从源头上铲除国企领域腐败滋生的土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