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日报评论员:干净是为官从政的底线

2015年06月19日09:06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干净是为官从政的底线

“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的中肯提醒,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不忘“严以修身”,恪守廉洁自律,才能始终坚守为官从政的底线,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干净是做人做事的道德底线,也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俗话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严格自律,既干事又干净,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增强执政公信力,才能自上而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如果一开始就做不到慎初、慎微、慎独,“一次做让步,次次守不住”,逆向行驶、乱闯“红灯”,“吃罚单”、“撞翻车”也就在所难免。

人皆有两面性,有时善恶就在一念之间,通过自律自省,则可以起到弃恶扬善的作用。古往今来,士大夫们往往重名节、讲自律。清代人王懋竑曾在科举中屡试不中,有人便劝他走走“后门”,他坚决不听,“守其道不变”,并写下了著名的《书座右》以表心迹:“长堤溃蚁穴,君子慎其微;平生操其刀,不敌一念非”,深入浅出地说明了一穴溃一堤、一念毁一生的哲理。后来,中了进士的王懋竑官至上书房行走,还写出了不朽名作《朱子年谱》,官声学名饮誉古今。

随着作风建设的深入推进,广大党员干部越来越从“严”上要求自己、向“实”处谋事着力。但也有一些人,或有糊涂认识,觉得既然自己当了领导干部,就不再是普通人,应该高人一等享有特权,从而跨越了底线、放松了自律;或有虚伪言行,台上台下两个形象,人前人后两种表现。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的“两面人”特质就发人深省。看红色影片时,他也为革命烈士的壮举激动不已、泪流满面,但转过头来依然贪婪腐化,一面大谈廉洁,一面大肆敛财,一面高谈理想主义,一面丢弃党性原则。这种扭曲的价值观、分裂的人格、表里不一的行为,欺骗了组织,迷惑了群众,也把王敏推向了贪腐堕落的深渊。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坚守干净的从政底线,就要摆正心态、心存敬畏,在各种诱惑面前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严守党纪国法,牢记规章制度,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就要常扫“思想灰尘”,常祛“心灵阴霾”,常敲“律己警钟”,常做“廉政体检”,特别要防止给自己的不干净找理由,不让“不为人知、小节无碍、下不为例”等想法成为放纵、开脱、原谅自己的借口,常“消毒”、常“杀菌”,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魄”,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为官。⑧1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