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让腐败者的“有情有义”乱了价值观

士心

2015年06月18日09: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市委书记为情妇挡罪,情妇又为前夫开脱;为求轻判,打亲情牌,女方曝出生有6个孩子,直言他们的爸爸“都被抓了”……广东揭阳的一起贪腐案不仅数额巨大,陆续披露的案情,更让人瞬间有价值观凌乱之感。

6月17日媒体报道:广东揭阳市原市委书记陈弘平的情妇许某涉嫌行贿罪,日前在法院受审。做服装生意出身的许某与她的前夫吴某育有4个孩子,在2005年离婚,但仍住在一起。此后她与陈弘平发展为情人关系,又生了两个孩子。在陈弘平支持下,为包揽工程,许某专门创办了一家工程公司,由前夫任法定代表人,她实际控制,承包揭阳省道、国道大修或改造等重大工程牟利。陈弘平把受贿得来的1忆多元的大部分,也“借给”许某使用。而许某为答谢其他政府官员招标时帮忙暗箱操作及施工时放松质量检查等提供的“方便”,多次行贿,数目最大的一次是与前夫一起,开车用纸箱装了200万元送给市公路局局长。

案发后,“腐败合伙人”都表现得“有情有义”。早在今年4月陈弘平受审时,明知许某已涉嫌行贿,他仍在法庭上至少三次为许某求情,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在调查阶段更是明确请求办案人员不要追究许某,“让她早日回家”。这次庭审,许某则极力为前夫开脱,至少5次求情,把身为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前夫说成“只是我公司的一名员工,所有行贿的目的他都不知情,即使他参与送出去的钱财都是在我的安排、指示下做的,我觉得不应该追究他的责任,与他无关”。

这就很让人奇怪了。孩子生了一堆、离婚还住在一起,并放心地把公司挂在前夫名下,说明并非感情破裂,只是为搏官员宠爱或避嫌的权宜之举。而堂堂市委书记明知对方仍是一家子,就敢大胆插足,一起连生了两个孩子,还全力支持人家的“夫妻店”。这情夫与前夫,心胸可真够宽广!更奇的是当事人都不以为耻。一个在法庭上公开、多次为情妇求情,一个已然与情夫生了两个孩子,回过头来又一再为前夫辩护,且大大方方在法庭上道出“我有六个孩子”“他们的爸爸都被抓了”!这就难怪案情公开后,引来舆论一片哗然。

行贿受贿等贪腐行为给党和政府形象、市场经济秩序等造成的严重危害,不必赘言。揭阳这起情节离奇的贪腐案,提醒人们还要重视类似贪腐案件给社会造成的“二次伤害”,包括价值观方面的负面冲击。

作为市委书记的陈弘平,此前早因“不信马列信鬼神”的众多荒唐之举,严重损害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而他在法庭上的表现,表面看去“有情有义”,很男子汉,却暴露出曾是相当级别的领导干部,居然既不知法,更不知耻。许某则不但为傍高官不择手段,没有任何道德感,她与前夫和情夫,各自生了两个以上的孩子,均属超生违法,却不思悔疚,反而敢理直气壮地提出来,把它作为谋求减轻处罚的充足理由,甚至自称要“出去后为揭阳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显然,贪腐案件的主要当事人,都没有认识到他们以权谋私、联手敛财和寡廉鲜耻行为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危害和严重负面效应,依法自应严惩,教育本人,以儆来者。在此情况下,报道中所说“公诉人也认同了被告人”“认罪态度好”,“建议法庭从轻或减轻处罚”,就很令人不解。实际上非但不宜对触犯刑律部分从轻或减轻,还应追究所有当事人违法超生责任,比如依法追缴社会抚养费和滞纳金等,以体现法律尊严和社会公平。同时也有必要查清在相关违法案件中,当地卫计管理等部门是否有包庇作假等违法违纪行为,以彻底消除人们的疑惑。要通过每一起案件严肃细致的依法依规处理,让每个人感受到公平正义,增强人们对党和政府以及依法治国的信心,将被贪腐者扭曲的价值观纠正过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士心热评”专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