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整治“红顶中介”需斩断“权益链”

唐应

2015年06月17日13: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清理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要求全面清理“红顶中介”, 整治中介服务乱象,规范和引导中介服务。(6月16日 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在半年时间内,李克强总理就先后5次提及整治“红顶中介”问题,并痛斥“红顶中介”、“二政府”等乱象,这足见其整治“红顶中介”的鲜明态度和迫切决心。同时,这也凸显出了当前“红顶中介”问题的严重性,更是折射出了一些地方部门整治“红顶中介”问题时存在的不作为或慢作为现象。

当然,对于“红顶中介”,想必民众并不陌生。“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通过形形色色的手续、关卡、资质、认证。”这就是媒体对“红顶中介”的形象描述。概言之,“红顶中介” 就是一种伴生于改革、寄生于体制并不断蚕食改革红利的“毒瘤”和“寄生虫”。

无疑,“红顶中介”的存在,既扰乱了市场秩序,破坏了企业公平竞争,还让简政放权的通道遭遇到了人为的“肠梗阻”,更是让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严重受挫,成为了新的腐败领域。然而,在各级政府部门一次次整治“红顶中介”的举措下,“红顶中介”问题却并未得到有效遏制,甚至还呈现出反弹态势。

究其原因,不外乎是政府部门的行政权力和中介组织利益未切割清楚。个别政府部门将部分行政权力租借给中介组织,借中介做掩护实现自己灰色利益。正如国务院审改办负责人吴知论表示,整治“红顶中介”的要害点不在于中介,而在于中介和审批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因此,整治“红顶中介”尤需斩断政府部门与中介组织之间的利益链。一方面要加强对政府职能的梳理,理出“问题清单”,制定“责任清单”,切实规范部门事权;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资源配置和监管力度,坚决清除行政审批的“灰色地带”,斩断政府部门与中介组织之间的利益链。尤其是对借简政放权之机揽权牟利的行为,依法追责,绝不姑息护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