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是首要任务 ——五论领导干部带头认真学习践行“三严三实”

2015年06月14日10:32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学习是首要任务

 

  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领导干部只有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学习补足精神之“钙”,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才能自觉带头践行“三严三实”,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就是要充分认识加强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和履职之基,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认识学习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迫切要求,是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的迫切要求,也是开展好这次专题教育的基础和前提。当前一些党员干部有这样那样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不严不实”问题,甚至是腐败问题,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放松了学习,在思想上背离了党的宗旨。

  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就是要突出学习重点,坚持“双学”。既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等有关内容,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同时,又要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崇尚实干、勇于担当、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就是要联系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增强学习的针对性。缺少问题意识,为学习而学习,学习效果就不会好。带着问题学习,不仅是学风问题,也是党风作风问题。要自觉把学习与思想、工作实践结合起来,认真对照检查个人思想、能力和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努力取得实际效果。特别要通过学习先进典型,找到差距、见贤思齐,通过违纪违法的反面教材,汲取教训、自警自省。没有问题意识,学习往往就会浮于表面,流于形式,难以深入。因此,整个学习过程都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聚焦问题不跑偏、扭住问题不放松,以问题导向统领学习过程。

  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就是要创新学习方法,把学习与思考、交流结合起来。“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思考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通过学习思考使“三严三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自己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要在学习的基础上,认真开展专题研讨,深入交流思想,互相启发借鉴,力求把一些重要问题学习深、理解透。

  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就是要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带头沉下心学习、静下心思考,力求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各级党委要按照省委的要求,把专题学习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基础性工程,摆在重要位置,科学制定方案,加强分类指导。要加强对专题学习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学习抓得不力的领导和部门,要及时提醒,督促改进。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担负起专题学习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带头参加专题学习,作好表率,同时又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把专题学习组织好、推动好。

  学习是一种态度,学习是一种责任,学习是一种精神,学习是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前提和基础,绝非可有可无、可松可紧,而是只有夯实了这个前提和基础,领导干部才能从严从实要求自己,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