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土地出让金不能游离于监管之外

毕舸

2015年06月12日08: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土地出让金不能游离于监管之外

  本应在去年年底就公布结果的15万亿土地出让金大审计,至今杳无信息。时隔半年,这项审计工作正按照“不出结果,整改先行”的思路继续推进。在本次审计中,地方政府在2008年至2013年期间总计约15万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成为审计重点之一。而到目前为止,这笔为数巨大的款项究竟去了哪里,依然充满未知数。(《华夏时报》6月11日)

  有关土地出让金的争议,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土地出让金的来源是属于全民所有的土地资源,而地方政府通过“卖地”获取巨额收入。其中征地、拆迁所获取的土地存量,以及进入市场之后获得的收益,被舆论质疑为利用博弈过程的不对等、以及不同性质、不同区域土地资源价格的落差,获取“剪刀差”,也是房地产实现利润的主要路径。15万亿土地出让金,一出生就背负了某些“原罪”。

  如此巨大的土地出让金,更被指有沦为地方政府“小金库”之嫌。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就是本应纳入收支两条线、最终归于国库的土地出让金,却长期游离于现行法定税收体系之外,从而滋生各类腐败现象。

  因此,围绕15万亿土地出让金流向的审计,必然会触碰到许多以往说不清道不明的灰色地带,受到某些既得利益群体的强力干扰。但审计本就应当秉持“无公开、不审计”的基本原则,不畏压力和困难。

  更要看到的是,即使土地出让金的专项审计结果出炉,也只是第一步。土地出让金的制度改革已经迫在眉睫。如果继续任由庞大的土地出让金游离于制度监管之外,更多更严重的问题就会不断出现。如果土地出让金所指向的土地资源管理制度,不加快进行一系列完善,那么,土地出让金的产生与使用就可能背离其原初设计。

  正因如此,改革管理模式,整合社会资源,提高监管能力,就成为未来土地出让金乃至土地制度改革的方向。这其中包括了农村土地流转改革的加速,对于农民土地享有权益的确权。按照《物权法》规定,严禁各类强制拆迁、逼迫民众接受不公平条款的非法行为,加大对地方纵容类似现象的问责力度。通过这种方式,将土地出让金纳入到国家税收管理体系,确保收支两条线的规范化运转,其使用状况并入政府财政预算,由人大依法审议。如此一来,才能从入口到出口各个环节,都堵住土地出让金制度可能存在的漏洞。

  面对15万亿土地出让金流向不明的沉重账单,土地出让金制度改革已经不能再等了,审计之后的制度跟进,不仅要清理旧账,更要着眼于长远,将土地出让金这一关系到国家和民众重大利益的天量资金,用到民生所需之处。在整个使用过程中,监管机构必须管好、管到位,否则将为此承担相应责任。

  保障土地出让的民众知情权,保证土地出让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以及让“无主”出让金的产权管理走向法治化,是土地出让金制度改革必不可少的三大要素。在审计风暴之后,实施更治本的制度改革,关系到国计民生,不能一拖再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