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员干部要远离官场“厚黑学”

何浩民

2015年06月11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做人要实,是“三严三实”其中一个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对此做出强调。在为各级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时,各地省委书记都针对性地要求,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 

近年来官场“厚黑学”开始流行,宣扬“说假话、拍马屁的高级艺术”,“如何取悦领导”等为官处世的“大道理”。甚至有少数干部“不读马列读厚黑”,把“厚黑学”的一套奉为官场的“生存法则”,不仅与共产党员的人格气节不相匹配,更污染了党内风气,玷污了干部品格,也埋下了腐败的祸根。

不得不说,“厚黑学”的出现,与千年来中国社会的“人情世故”具有分不开的联系,从各种小说故事里面“宫斗戏”、“玩权术”等情节,到曹操、和珅等封建人物典型,再到现在的“官场生存法则”,经过历史的演变与现实的考验,部分官员修炼官场“厚黑学”已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练就”了不少“两面官”、“双面人”,正如原文所举例,王敏、万庆良、王国炎、毛绍烈、沈广等,这些落马贪官都曾作为“双面人”代表登上过中纪委监察部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受到痛批。

除了受“人情社会”的影响,部分干部信奉官场“厚黑学”的根本原因在于精神缺“钙”,丧失理想信念,不静下心来思考如何提高党性修养,脚踏实地做事,全身心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反而研究起“潜规则”,丧失人格,戴上假面具,玩弄权术,想方设法“保官”“升官”。

官场“厚黑学”是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劣根性产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党性修养,补精神之“钙”,把心思放在政治理论学习上,把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修养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基础,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其次,把“钙”补足了,自然站得稳,走得直。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上,党员干部都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身份,以“三严三实”为标尺,讲政治、讲法治,讲党性,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襟怀坦荡、光明磊落,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把修身做人摆在首要位置,不阿谀奉承,不投机取巧,远离官场“厚黑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