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请群众把关意在提高楷模含金量

武西奇

2015年06月11日10: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6月10日开始,中央组织部对100名拟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人选,进行了为期5天的网上公示。公众对拟表彰人选的年龄、学历、入党时间等信息如有异议,可以通过电话、短信、来信等方式,直接向中组部举报中心反映。

在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当下,中组部再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评选,其用意十分明显。就是通过树立一批典型,来激励其他干部对标先进,在比学赶超中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在干事创业中努力争当“心中四有”公仆。因此,要确保这些先进典型发挥好导向作用,把拟表彰人选交由群众把关的确很有必要。

拟表彰到表彰,虽然只是一字之差,貌似只有一步之遥,但公示环节无疑增加了其中的变数。能不能把“拟”字去掉接受组织的表彰,能不能笑到最后戴上“全国优秀”这顶桂冠,关键还要看拟表彰人选,能否在公示期顺利通过群众的检验。

事实一再证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拟表彰人选生活在群众之中,他们做官廉不廉,做事实不实,做人诚不诚,群众看得最清楚心里最明白,对此也最有发言权。请群众当评委,将“带病”人选排除在表彰之外,正是评选活动取得成功的关键一步。

网上公示拟表彰人选,将党内事务交由群众评判,既提高了评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又释放了我党重开放、重民主、重真实的时代强音。像这样开门开放搞活动,和以往相比确实是一次巨大进步,势必会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与真心拥护。

当然,光引导群众参与还远远不够。更为重要的,组织核查还需积极跟进。否则,反映得不到回应,公示成了摆设,那群众还会“一网情深”地监督吗。只有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查处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才能在党群互动中谱写出幸福“网事”。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再狡猾的官员也逃不过群众的双眼。所以我们有理由期待,这些经过群众安检后优秀县委书记,一定会用先进纯洁树立起一面面模范旗帜,一定会以干净干事铸就起一座座精神丰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