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天津日报:发展靠创新 创新靠人才

刘冬梅

2015年06月10日09:3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发展靠创新 创新靠人才

天津发展靠创新,创新关键靠人才。昨天召开的天津市创新创业与人才工作会议,对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进创新创业和人才建设作出部署和动员,凝聚提升创新动力、激发创业活力的深刻共识。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和人才建设,是党中央的重大部署,也是我们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当前,天津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带一路”战略和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五大战略叠加,这是难得的机遇,也是艰巨的使命。自古华山一条路,天津要向更高水平发展,创新是通向成功的必由路径,我们必须在创新上做文章,向创新要发展、要效益、要潜力、要动力。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抓住了人才,就是牵住了“牛鼻子”。近年来,天津一直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以产业聚人才、以培训育人才、以平台引人才、以环境留人才。无论是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培养聚集一大批创新创业人才,还是实施“千企万人”支持计划,使创新人才向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无论是发展众创空间,让年轻人的奇思妙想有机会变成现实,还是实施引进人才“绿卡”制度,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畅通无阻的“通行证”,其指向,都是铺展创新创业的广阔舞台,让有志于创新创业的人圆梦天津。

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推进创新创业,加快引才聚才,已成为天津发展的当务之急、长远之需。完成好这一任务,没有捷径可循,没有退路可走,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横下一条心,坚决干到底。企业是创新创业的主体,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最具活力、最具潜力、最具成长性的群体,要汇聚更加强劲的创新创业能量,就必须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突破发展,使创新创业的主体更加“身强体壮”。平台是创新创业和引才聚才的基础,打造好众创空间这一新载体,让“梦工厂”充分激发群众创造活力,创新创业的热情将会更加火起来、旺起来。一座创新发展中的城市离不开充满创造力的各路贤才,以更大力度、更具含金量的措施实实在在推进人才工作,打出引才聚才的“组合拳”,人才就可以不仅引得进,而且留得住、用得好。

集聚人才、用好人才,把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激发出来,让每一个头脑都转动起来,每一个创新细胞都活跃起来,汇集成为创新发展的巨大动能,天津的发展前景定会更加生机勃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