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断崖式降级”是“违纪不违法”者的克星

林伟

2015年06月09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滥用职权,弄虚作假,其行为构成严重违纪。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这种处分方式被舆论形容为“断崖式降级”。

有一寓言能诠释纪律的重要性:一位骑师驯了一匹好马,他认为给马加上缰绳是多余的。有一天,他骑马出去时把缰绳解掉了。马儿在原野上飞跑,它一路狂奔,把骑师摔下马来。它直往前冲,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辨不出,最后冲下了深谷,粉身碎骨。这则寓言非常形象地告诉我们:忽视纪律约束,醉心于放任自流,最终只能被纪律的“快刀”斩落马下。

从近年查处的一系列违纪违法案件看,党员干部出问题,都有一个从“破纪”到“破法”的演变过程。要阻断这种由“破纪”到“破法”的演变过程,就必须在“破法”之前加上缰绳,设置严密的纪律屏障,使纪律和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

特别是有些党员干部遵循所谓“违纪不违法”的潜规则,善于钻“空子”打“擦边球”,认为违法从严,违纪从宽,出点“小问题”背上个“小处分”不算什么,官照做、酒照喝、舞照跳、车照开,一点也不影响其前途,致使一些党员干部心无所畏、言无所戒、行无所止。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

故此,有专家指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断崖式降级”释放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强烈信号,纪律红线不可碰。对违纪者施以“断崖式降级”,防病于未发、治病于初起,是纪律的升级版、作风的加强版,意味着处分违纪者的力度在加大,不会因恶小而轻易放过,不会因初犯而下不为例,不会因位高而保留情面,不会因面广而法不责众,这无疑是“违纪不违法”者的克星,体现了处罚的严肃性和威慑力,再次表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就是要在“严”“早”“小”上卯足力气、下足功夫,对违纪不违法的零容忍已经成为正风反腐的常规做法。

如此说来,对违纪者施以“断崖式降级”,加大违纪“成本”,足以给心存侥幸者震慑和警示。如果不受纪律的刚性约束,突破纪律、破坏规矩,即使没有违法,但是,只要触碰了纪律的高压线,也要付出代价,而且是一种“归零”的代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