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陕西日报:“猎头选官”需跟进配套措施

王兰

2015年06月08日10:0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猎头选官”需跟进配套措施

谁来当事业单位的领导?如何选拔?除了传统的组织选拔模式以及竞争上岗和公开选拔模式之外,今后还可以探索委托相关机构遴选。昨晚,中办下发《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明确提出这个选拔任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最新方向。其中提出的“相关机构”指的是哪些?“比如猎头公司”,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解释说。(6月3日新京报)

毋庸讳言,这项参照企业做法推出的新举措值得肯定。它开辟了任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新路径,打破了传统以上级任用为主的做法,有助于事业单位市场化改革和去行政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过去的“圈子”内“近亲繁殖”、“能上不能下”等弊端,对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有着积极的创新意义。

事业单位领导选拔是一项慎重的事,专业的猎头机构一般都具有良好的网罗人才的水准,不过,作为事关社会管理和服务的选人用人大事,探索放权给猎头公司遴选,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规避猎头机构选人中可能出现的市场化的风险。

制定好“游戏规则”,避免权势和金钱染指“猎头选官”。我们知道,猎头公司是商业机构,难免“在商言商”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如若缺乏监督,所谓“第三方”所具有中立、独立、客观、公正等特性就会成为问号,猎头公司就很可能会从自身利益出发,“听命”于权势抑或“听命”于金钱。所以,为了确保选人的公开公平公正,使猎头公司选人程序能够在框架内运行,规避猎头公司选人沦为“买官卖官”的风险,“游戏规则”中必须要有制约。

建立细致的合理合法的协议,确保猎头机构对识人选人行为承担结果。必须根据中办下发《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下,对遴选领导的基本条件、基本资格制定详细的双方协议,明确猎头公司的权责利,明确猎头公司提供的人才评价、调查等咨询服务必须真实可靠,明确弄虚作假或因业务水平原因造成的背景调查不实等问题承担的法律责任以及经济赔偿额度,明确其人选在后续的干部绩效考核中,若成绩过差能够有及时退出和补充的机制。增大其违规成本,避免选人行为成为“一锤子买卖”,从而对社会事业造成损失。

有了规则和协议,更需要严格执行,避免“猎头选官”流于形式。就像已经有的竞争上岗和公开选拔模式,在有些地方,相关人员能够很“纯熟”地“把玩”上述模式,使好模式也沦为了“走过场”。那么,如果没有对规则和协议的强有力执行,没有广泛的监督,没有未雨绸缪的防范,“猎头选官”依然有重蹈覆辙的可能。因此,为确保其过程与结果的科学合理、公平公正,需要组织人事部门对《规定》落实的有效监管,需要有监督执行的明确的责任人。

把遴选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重大事项,托付给包括猎头公司在内的“第三方”办理,方法新,路子宽,但是任重而道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