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工人日报评论员:规范权力运行,让领导干部远离“围场”

郭振清

2015年06月05日13:53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社评】规范权力运行,让领导干部远离“围场”

不法分子“围猎”党员干部的行为本质上是对国家公器和社会公平的恣意挑战。要通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把权力关进笼子、扎紧制度的藩篱,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切实提高行贿行为的违法犯罪成本。

据6月3日的《钱江晚报》报道,近日,浙江省杭州市纪委根据实际案例,以案说法,呈现了当前一些不法商人“围猎”干部的多种手段,并借此警示领导干部切勿入“围场”。

据报道,许多不法商人用糖衣炮弹把领导干部赶入“围场”,致使领导干部或者想逃却走投无路,或者干脆欣欣然任由驱使,最终成为商人牟利的工具。而不法分子“围猎”的手段多种多样,甚至“放长线钓大鱼”:有的金钱不行就上美色,美色不行就鼓动家属,家属不理就找上级领导“来硬的”迫使就范。报道引用司法案件数据分析认为,近几年来,行贿犯罪数据逐年上升,一方面说明检察机关查办行贿犯罪的力度在进一步加大,另一方面也说明干部被“围猎”的形势严峻。

这一现象已经引起高层的关注和重视。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中央纪委领导在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指出,有的地方政治生态恶化,干部被“围猎”,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搞利益输送,遏制腐败蔓延的任务仍然艰巨。

党员干部被“围猎”,有的是自身堕落所致,有的就是上述恶劣政治生态的“牺牲品”,但其断送的绝不仅仅是这些干部自身的政治生命和人身自由。许多业已披露的案例及其触目惊心的官商勾结案情,都反映出那些“围猎”者力图操控国家公共权力及公共资源,以谋取私利的险恶用心和狡诈本质。因而,不法分子“围猎”党员干部的行为本质上是对国家公器和社会公平的恣意挑战,危害巨大,必须坚决予以治理和消除。

“围猎”干部现象,需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报道说,一些被“围猎”的干部落马后似乎很被动,很委屈,很无奈。但拨开表象,根本原因首先在于被“围猎”者主观上的信念缺失与党性不坚定。因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只有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切实提高自身党性修养,牢固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和价值观,方能抵御种种诱惑,最大限度地避免成为被“围猎”对象。

最根本的,要以规范、健全、完善权力运行机制为重点和抓手,切实净化政治生态。通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把权力关进笼子、扎紧制度的藩篱,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形成以贪腐堕落为耻、以廉洁从政为荣的良好政治风气。

与此同时,必须进一步加大打击行贿行为的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要通过不断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及司法文件,切实提高行贿行为的违法犯罪成本,让其“一次行贿、终生难安”,使那些对领导干部心存不轨的商人不敢“猎”、不能 “猎”、不想“猎”。

对此,有关司法机关已经积极主动行动起来。最近,“围猎”干部的行贿人被依法查办的消息不时见诸媒体。据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就明确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大打击行贿犯罪力度,突出重点、集中力量重点打击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个人行贿和单位行贿犯罪。特别是要严厉惩处主动行贿、多次行贿、行贿数额巨大、长期“围猎”干部的行贿犯罪。

对于那些拥有重要、重大权力的部门、岗位的领导干部,抵御各种利欲诱惑,尤其是一种严峻考验。对此,我们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