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面对贪腐陷阱干部需有“突围”真功夫

倪洋军

2015年06月05日1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岐山曾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说,当前,“四风”面上有所好转,但树倒根在,重压之下花样翻新,防止反弹任务艰巨。有的地方政治生态恶化,干部被“围猎”,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搞利益输送,遏制腐败蔓延的任务仍然艰巨。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反腐败的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苦练内功,增强本领,才能突破重围、不被腐蚀。 

要站稳政治立场。角度决定高度,立场决定下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想始终保持清廉本色,不在被“围猎”时失去防线,首先必须站稳政治立场,筑牢思想堤坝,始终保持精神上不“缺钙”、立场上不“动摇”。要切实强化思想建党,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教育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教育,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问题、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进行教育引导,特别是对被立案审查的党员干部,要从学习党章入手,重温入党志愿书,唤醒他们“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对照自己理想信念的动摇和违纪违法的事实,写出忏悔录,自悔自新,警示他人,从而使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要有抗干扰能力。一个干部要想坚持做到“出污泥而不染”,不随大流,不被“潜规则”所左右,不被一些糖衣炮弹所“俘虏”,必须具有坚强的毅力,增强抗干扰能力。要净化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守住防线,把住底线,两袖清风,洁身自好,不搞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公众形象。要学会拒绝,干部不可能与外界完全隔绝,但是当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对自己实施拉拢、腐蚀、围猎等伎俩的时候,要态度坚决,学会拒绝,并要与之做坚决彻底的斗争,绝不能心存侥幸、甘心堕落、同流合污。要充实自我,将自己全部精力投身于学习工作之中,不让不良嗜好吞噬自己,不让自己有权力寻租的机会和可能。

要规范使用权力。权力,向来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好,能够为民造福;运用得不好,则会害人害己。各级各地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谨慎对待权力、规范使用权力,让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绝不能也不允许将权力凌驾于法律之上。纪检监察干部尤其要秉公用权、规范用权,绝不能办案子不行、抹案子很行。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建立健全防控权力犯罪的体制机制,使权力只能为公,不得为私。强化社会监督等体制外的监督,特别要畅通拓宽民众举报监督渠道,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让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者无所遁形、无处藏身,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斩断权力攀附、势力依附的“链条”,净化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不搞利益输送,不借权腐败、借势嚣张,对于滥用职权、权力张狂者,要坚持铁腕反腐、重拳整治,从而倒逼权力回归“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位。

要不断修正制度。制度管根本,更管长远。政治生态恶化,干部被“围猎”,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现象猖獗,说到底,还是制度不完善以及制度执行不到位。为此,必须将着力点用在对现有制度的修补完善以及刚性执行上。要在清理、规范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作风建设、权力监督等长效机制,形成新的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可监督性,使制度成为管人管事管权的“利器”,避免“牛栏关猫”,杜绝“破窗效应”。要强化对制度制订和执行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以“土政策”代替法规制度,坚决防止制度被空摆、程序被空转。

狭路相逢勇者胜。干部面对被“围猎”的状况,必须有“舍小家顾大家”的勇气,更要有“突出重围”的本领和谋略。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找准定位、明确突破口,才能在与不正之风的斗争中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也才能以个人的清正廉洁来维护和成就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