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日报:事业单位改革为何要动编制

葛滨

2015年06月03日08:3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事业单位改革为何要动编制

  日前,北京市出台了《创新事业单位管理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意见》。《意见》有几个亮点,一是提出全市事业单位编制总量控制,二是划分三类事业单位,三是多种手段促进公益服务,四是创新事业单位用人机制。社会上比较关注年内高校医院将试点取消编制管理,对这些单位有什么影响。

  编制是国家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员额管理的重要工具,最重要的作用是控制人力支出费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会对本国用财政支付工资的人员进行总量控制,防止人员膨胀。我们当前沿用的是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实行的编制管理,这个制度对控制财政性工资支出起了重要作用。

  不过,现在编制不仅是财政支付公职人员工资的依据,同时还具有身份管理的作用。在某种意义上说,身份管理的作用甚至超过了作为发工资依据的作用。具体而言,对于公务员职位,按照公务员法的规定,没有行政编制就无法取得公务员身份。对事业单位来讲,编制的身份管理作用更为重要,同在一个事业单位里,没有事业编制就可能落不下户口,不能参加事业单位社会保障,不能评职称,不能晋升到高级别岗位等等。总之,有事业编制,你就是单位的“自己人”,没有事业编制,在事业单位工作,就是一个“二等公民”。

  编制对于在事业单位工作的人来说如此重要,但数量却十分有限,在一些单位甚至变成一种稀缺资源,高等院校和医院在这方面最为突出。近年来,高校发展较快,在校生数量有明显增长,师生比一直较低成为高校提高教学质量的瓶颈;北京的优质医院,经常人满为患,医生数量不足,常常造成现有医生工作强度过大,收入与工作量不匹配,医院发展受到限制。高校教员、医生要增加,目前必须通过编制审批才能实现,而现在沿用的编制配备标准相对落后于需求,因此改革高校医院编制管理一直是事业单位改革中的重点问题。

  改革编制管理的意义巨大。一方面是行政管理体制的重大进步,“松绑”高校医院的编制管理,实现了员额管理权的回归,确认了可以由市场进行调节的用人机制,不用再在“管不好”的编制上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同时,还可以实现员额管理方式从人数限定向更科学的财政控制方向转变。另一方面,取消事业编制管理,极大完善了事业单位的法人治理机制,高校医院自主用人权大大提升,并突破了工资由编制限制的障碍,可以通过市场手段较为灵活地调整人才配置,引进或输出人才,有助于他们在公共服务市场中实现更强的竞争力。更为重要的是,取消事业编制将在这些单位内部建立一个公平正义的发展环境,实现劳动者同工同酬,填平原来编内人员与编外人员的福利鸿沟,提升内部活力。

  把这项改革落到实处,还需要尽快建立相应配套措施。一是尽快确立事业单位适用劳动关系的法律法规,目前事业单位编内人员用的是事业单位劳动合同,事实上等同于无限期长期聘用,编外人员却适用《劳动法》调整的劳动关系,为有期限的聘用,必须让编内外人员实行一项统一的劳动关系法律法规。二是实现事业单位保障机制与社会保障机制对接,结束编内编外人员福利保障双轨制。三是建立合理的人才发展机制,调整现有的职称、户籍获得制度,使之适应无编制管理下的事业单位人才就业环境。

  (作者系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理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