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民晚报:活出真我何须等到辞职后

魏英杰

2015年06月03日08:28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活出真我何须等到辞职后

近日,中投公司副总经理、汇金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解植春离任的消息,引起市场颇多猜测。随后,解植春在朋友圈贴出《乙未十愿》一文回应辞职事件,并表示抱定“不回应!不解释!不烦恼”的态度。

解植春的这篇文章本身就颇值得玩味。在此文中,解植春道出心声,提出真我生活(想说的话,做想做的事)、精神救赎、崇尚简朴、系统读书、路走修行、节制欲望、缩减社交、价值选择(不再违心地从事有违正确价值观的工作)、思考写作与理想创业(创办企业,培养年轻一代)等十个自我要求和美好愿望。

相信作者文中所谈乃真情流露、有感而发,只是不免让人有些疑惑:难道这些事情在他任职期间难以实现吗?或者说,除了个人创办企业为制度所不允许外,这些事情难道不是一名公职人员履行职责、提高修养的行为准则和自我要求吗?

所谓“活出真我”,是指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和行为底线,不向欲望和利益妥协。这话完全正确。可话说回来,一个人在任职期间,莫非就可以纵容自己在原则性问题上妥协?如果说一套、做一套,怎么可能有工作积极性,又怎么说服别人投身其中?口是心非、虚情假意,岂不是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肥沃土壤?

崇尚简朴、节制欲望、缩减社交,对公职人员来讲也不是什么高标准、严要求。简朴的对面是奢侈,奢侈的前面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一名公职人员假如不自觉抵制奢侈,远离豪华宴饮,就可能掉入腐败陷阱、难以自拔。就此而言,公职人员在任时做好自己,远比离任后返璞归真更有意义。

读书、思考和写作的好处,更是无须多说。人不读书,谈何格物致知、修身立德,又如何汲取智慧、治事理政?作为公职人员,应把读书与思考作为提高个人修养和能力不可或缺的重要途径,养成良好习惯,而不是等到离任、退休了,才静下心来读读书、写写回忆录。这样安排离任、退休生活,不失为打发时间的一种方式,却也可能因此失去学以致用的大好时机。

当然,解植春的文章重点在于表达自己的美好愿望,而这并不表示他在履职期间无暇顾及或放弃追求。他的这番内心独白,也许更显示了他对人生境界的高追求。同时也要看到,不乏有公职人员平时或习惯于逢场作戏、见风使舵,或沉溺于酒醉金迷、灯红酒绿,或满足于朝九晚五、和尚撞钟,凡此种种,既是一种病态人生,也是一种官场陋习,于己于人皆无好处。

有一个词叫“两头真”,指的是有些官员只有在年轻时和年老时才敢说真话。于今思之,在手握权力、能干点事的时候,偏偏瞻前顾后,该出手就不出手,这何尝不是对自己和社会不负责任。“活出真我”,何须等到辞职后、白头时。倘若每个公职人员都能坚守价值底线,以率真抗拒虚假,用质朴远离利诱,以读书自我启蒙,用思考摆脱庸俗,何愁作风不正、事业不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