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京报:昆明主干道“禁止左转”咋出台的

2015年06月03日08:2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昆明主干道“禁止左转”咋出台的

新京报插画/高俊夫

昆明如此普遍、如此众多的禁止左转这样的规则到底是怎么出台的?这样的规则是否广泛征求了民意?是否经过了严格的听证程序?是否进行了事后的效果调研与数据分析?

与我一样,凡是来到昆明出差旅游的人,都能发现昆明市区几乎所有的主干道都不能左转。为了去往目的地,所有的车辆必须往前开上几个路口掉头,再开上几个路口后,在自己去往的路口右转再前往目的地。

咱也是在城里生活了30多年的市民,知道城市交通的一般规则,也知道城区道路有的不能左转。但是,像昆明一样,如此众多的路口不能左转、如此普遍地禁止左转,却还是第一次看到。据报道,当时施行这项措施,是为了保证前几年昆明市在修建地铁与昆明城区二环线时的工地作业。通过这些非常性地过渡措施,管理部门尝到了权力带来的甜头。在工地项目完工后,有关部门干脆将这项措施常态化与制度化了。不仅如此,这几年还在不断增加禁止左转的路口。为此,本地的各种媒体经常要发布各种各样的“禁左”通告。

由此我就联想到一系列问题:如此普遍、如此众多的禁止左转这样的规则到底是怎么出台的?这样的规则是否广泛征求了民意?是否经过了严格的听证程序?是否进行了事后的效果调研与数据分析?

十八大提出,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维护稳定能力”;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什么是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事实上首先就是规则思维与程序思维。为此,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一定要遵循以人为本、法律至上、程序优先、责任意识等原则。

依据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我们来判断一下昆明禁左的规定到底是什么“东东”。首先,它是一种规则吗?毫无疑问,它是一项规则。通常意义上,我们称其为“交规”。但是,如此普遍、如此众多的统一规定,事实上已经超出了一般交通规则的范围,它已经是一项影响社会大众的法律规则了。其次,规则是怎样出台的?大凡规则的出台(包括交通规则),应有一些必经程序,这个程序就包括调研、论证、听证、表决等环节。“禁左”的规则,是否应该经历这样的程序?

最后,规则实施效果如何?规则的制定与实施,既需要效率,也需要效果。所有的车在其中一个路口不能左转,再往前行进不仅占用了一条道路,而且在掉头后又无端地占用一条道路。等到该去的路口右转之后,才发现时间又比以往多花了一倍甚至几倍。效率在哪?效果何在?

总而言之,在城市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如何完善公共管理措施,如何规范约束公权力,如何广泛听取民意、吸纳公众意见,将是检验我们的管理部门能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推动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

□刘桂明(《民主与法制》总编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