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拓宽选人路子利于建好事业单位好班子

张磊

2015年06月03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办日前下发《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明确提出选拔任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最新方向。《规定》提出:选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根据行业特点和岗位要求,可以探索委托相关机构遴选等方式进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解释说,这意味着今后将允许让第三方代为选事业单位领导,这第三方就包括非官方的猎头公司。

随着现代社会人才竞争愈加激烈,出于节约成本、人岗匹配度等因素的考虑,企业越来越青睐“猎头”等新兴的人才招聘方式。相比传统的用人方式,猎头等机构在挑选人才方面优势明显,它们更了解行业动态,选人用时短成本低,人才背景了解的比较清楚。委托第三方代选事业单位领导,让选拔工作步入了市场化轨道。它们还可通过素质考核、业绩核定、专家鉴定等多种专业化手段来保障人才质量。相比传统的事业单位领导选拔方式,第三方机构在专业性、科学性、针对性上更胜一筹,可以弥补传统选拔方式的不足。

委托第三方代选事业单位领导,开辟了选拔任用新路径。“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在全球化、信息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人才选拔理应具有开放性、流动性。而以往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来源,要么是上级任用,要么是单位内部竞聘上岗,要么是针对特定群体的公开选拔。这三种方式虽然各有各的好处,但普遍存在的问题是选拔范围偏小、备选人员有局限性。如今,允许第三方给事业单位选领导,给选拔任用工作拓宽了路径,打破了传统的以上级任用为主的做法,意义深远。

委托第三方代选事业单位领导,可以进一步推动事业单位市场化改革。“要想火车快,全靠车头带”。事业单位进行分类改革后,面临日益严峻的市场挑战。在与社会组织、企业展开的激烈竞争中,事业单位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挑选出优秀的领导层,方能指挥得当、上下齐心的完成市场化改革。在领导人员的选拔任用中坚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无疑可以打破事业单位传统的固步自封的环境,让其能及时补充新鲜血液,焕发出新的生机。

委托第三方代选事业单位领导,可以进一步去行政化、官僚化。目前事业单位的管理模式基本上是参照政府体制和组织化模式运作,这就造成一些事业单位管理层行政化、官僚化色彩比较浓重,“官本位现象”大行其道,弱化了其提供公共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打破领导人员的选拔任用惯例,引入第三方加入选拔过程,拓宽人选范围,有利于事业单位淡化行业、职业的行政色彩,尽可能地突破行政束缚,突出行业、职业的主导地位,规范行政权力,督促权力恪尽职责、恪守边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