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正考父家鼎铭”说干部慎权

刘文晓

2015年06月03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是几朝元老,却严以律己,在家庙的鼎上铸下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妪,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饘于是,鬻于是,以糊余口。”每逢有任命提拔时,他都越来越谨慎,一次提拔要低着头,再次提拔要曲背,三次提拔要弯腰,连走路都靠墙走;生活中,只要有只鼎煮粥糊口就可以了。这段话提醒领导干部要权重愈慎、位高愈谦、志得愈恭,时刻谨慎用权,谦虚低调,克己奉公。

戒除唯我独尊,权责一致敢担当。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沉甸甸的责任,不是“出风头、耍威风”的资本,更不能拿来对上级领导拍马溜须,对兄弟单位搞“以邻为壑”,对身边同事耍“两面派”,对下属职员“吆五喝六”。有责就要担当,团结迸发力量。要培养对党忠诚的信仰之魂,抓住时代机遇和党中央的政策红利,积极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保鲜“群众感情”,借助群众中蕴含的强大意志和创新智慧,发扬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的精神,大胆作为、积极进取,在戒骄戒躁、齐心协力中破局、创业。

戒除空谈懒政,勤政务实惠民生。“太平官”不办事,或者“官本位”、装大神,别人不求不送不作为,其实都是“为官不为”、变相乱为。因此,“公仆”意识要体现在为民服务的行动上,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坚持问题导向和群众导向,找出岗位职责与群众需求的契合点,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在施政能力的薄弱处着手,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办事,对群众热情主动,对工作任劳任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倾情奉献、造福群众。

戒除贪念私欲,清廉朴实守底线。清廉朴实是干部“政治细胞”的主导基因,也是确保干净干事、干出业绩的底线。“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经常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回顾奋斗经历,汲取历史教训,做到不为浮华所扰、不为微利所诱;就要修身自强,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同时加强同志之间的互相帮助、互相关爱,对有“苗头”、带“倾向”的,及时咬耳朵、扯袖子乃至红脸批评、约谈警示,共同维护戒奢以俭、廉洁奉公的好作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