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每日电讯:“新村霸”

杨莹

2015年06月02日08:3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新村霸”

  又是一年麦黄时。母亲牵挂老家的舅舅,让我打个电话问问他家麦子收得怎么样了。当得知舅舅家才收了三分之一的麦子时,母亲急了,叮嘱他赶快抢收,别舍不得花钱,多请几台收割机。

  舅舅在电话里说:“我急得满嘴都是火泡,但收割机太少了,排不上队。”舅舅说,本地收割机主和村里的黑娃早联系好了,周围几个村的麦田都包给了他们,外地收割机一律不让进村,怕抢了他们的生意。

  据舅舅说,每到麦收时,本地的收割机主都会提前和黑娃联系好,费用也是一口价。就算忙不过来,他们也不让外地收割机进来。这几天,有人悄悄去请外地收割机,但外地收割机主们不敢招惹地头蛇,宁可停机也不敢进村。舅舅还说,像黑娃这样的村霸,不少村都有,大家都心知肚明,只要不是特别过分,彼此相安无事。

  舅舅说的黑娃我听说过,他小时候顽劣淘气,勉强上完初中就回乡务农。书没读好,倒在外面结交了不少狐朋狗友,打架斗殴的事没少干,被派出所逮过几次。

  因为他经常和一些看起来不三不四的人来往,村里人都传闻他黑白两道通吃,所以谁也不招惹他。他结婚后收敛了不少,还做了几年村主任。后来,他承包了村里最大的堰,把自来水管道铺到每家每户,管几个村的村民饮水和农田灌溉。村民饮用水是每月按人头收水费,农田灌溉则是按亩收,即使是雨水充足的年份,田地不需要从他的堰里放水插秧或浇庄稼,水费也照收不误。有不少村民对此有意见,也曾向镇里反映过,但最后都是不了了之,黑娃的水费收得更理直气壮了。

  村民既然为麦收的事这么着急上火,为何不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呢?舅舅说,一是因为过去他们反映用水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村民都认为政府拿这种地痞也没办法;二是担心黑娃日后报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目前,从上到下都在开展反腐除黑工作,“老虎“和”苍蝇“要打,像黑娃这样为害一方的“小臭虫”也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如果再本着民不告官不究的原则,对黑娃这样的地痞无赖采取放纵的态度,将无形中助长“新村霸”们的嚣张气焰。目前,麦收正紧,有关部门应主动出击,打“臭虫”保丰收正是时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