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根治“四风”顽疾需制度化常态化

倪洋军

2015年06月02日11: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部分官员身上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成为与党的基本路线相违背的“顽疾”,也是被社会大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焦点问题,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破坏了我们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去年以来,我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而“四风”问题之所以会成为“顽疾”,在于它的传染性、反复性、反弹性,因此,要想彻底根治“四风”顽疾,必须具有“玩命”精神,才能真正实现以作风建设新常态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

要有重典治乱、猛药去疴的决心。治乱需用重典,去疴当用猛药。“四风”问题,由来已久,根深蒂固,说到底,还是因为我们的制度体系存在某些方面的缺陷和漏洞,使得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部分领导干部游离于了管束之外、监督之外。根治“四风”顽疾,制度建设是保障。只有加强党的相关制度建设,才能有效地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因此,必须对党的制度建设来一次大盘查、大检修,该废止的废止,该新建的新建、该修补的修补、该完善的完善,确保每一项制度都具有约束力、每一条纪律都带上“高压电”,坚决防止“牛栏关猫”现象。在此基础上,要切实加大制度的落实力度,绝不能将制度当稻草人做摆设,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要有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四风”问题的存在,使得一些官员成为了害群之马、党内毒瘤,必须坚决根治、彻底摘除。解决“四风问题”,就要狠、稳、准地主动出击,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必须狠下功夫、痛下决心,动真格、敢碰硬,绝不能隔靴搔痒,走过场。要有揭短亮丑的勇气,要有深挖根源的智慧,要有自我革命的决心。祛除顽疾必须标本兼治,为健体强身伤了筋骨又何惧?对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要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各类典型,切实增强惩治的威慑力,绝不能搞特殊,尤其不能对“一把手”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露头就打,从快从严查处,不姑息迁就,始终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强化追究问责,对惩治违纪行为不力的,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

要有锲而不舍、一抓到底的毅力。“四风”问题都是积弊顽症,整治“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也容易出现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现象。因此,我们要长期抓,时时抓,只有将除“四风”常态化,制度化,发挥体制机制的作用,才能彻底根除“四风”顽疾。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茬接着一茬抓、一任接着一任干,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坚持不懈抓落实、一抓到底求实效。要着力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构建长效机制,使抓作风、转作风、反“四风”成为常态、习惯。要不解决“四风”问题不罢休、不根治“四风”顽疾不收兵,防止前紧后松、矛盾积压、简单粗糙、短期效应。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社会,主动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一竿子到底,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狠抓落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将“四风”问题整改到群众的心坎上。

彻底根治“四风”顽疾,是一场作风大考,更是一次生死考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态。绝不能认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便对“四风”问题掉以轻心。只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真正提升执行力、公信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才能在新的“赶考”中获得高分,经受住考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