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遴选“优秀县委书记”应不拘一格

士心

2015年06月01日09: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31日,某媒体微信公号发来一则新闻:时隔20年,中组部再次遴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报道说,根据有关通知,中组部拟在“七一”前夕,在全国范围内表彰一批优秀县委书记。目前,全国各省(市、区)已开始对遴选出的优秀县委书记人选,陆续发布公示通告。

笔者认为,遴选表彰并集中宣传优秀县委书记,对推进县级治理进而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十分重要。“县”是中国几千年最稳定、最基本的行政单位。目前全国2800多个县,普遍具有全面管理职能,直接与基层民众打交道,既不像不具有全面治理功能的乡镇,也不同于离民较远的地市或省。从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来说,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关键环节。如果占全国人口近3/4的县域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国家长治久安就有保证。而在县一级治理中,全面负责县内各类事务的县委及其“一把手”县委书记,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重要性不言而喻。二是因为遴选和表彰优秀县委书记有强烈的导向作用,何况是20年一次的盛事。遴选和表彰标准,自应提前向社会公布,供大家思考和评议。

以往优秀县委书记的典型,最有名的是焦裕禄和去世30多年精神仍感动后人的谷文昌。这两位优秀县委书记都产生在上世纪60年代初,他们所体现的与革命年代一脉相承的艰苦奋斗、公而忘私、亲民爱民等优良作风和拼搏精神,是今天县委书记们仍需传承与弘扬的宝贵财富。同时也要看到,时代的新变化、人民的新期待,对如何当好今天的县委书记提出了新要求。这种新要求总的来说,就是今年1月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标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四有”的标准很高,比如心中有责,就要根据党在各个时期不同的奋斗目标,担负起应负的职责,也就是担当。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

目前县级治理焦点问题或者说难关,简单地说,一是全面深化改革,二是切实预防腐败。两者之间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的: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切实预防腐败,切实预防腐败必须全面深化改革。而完成两大任务的焦点,从某种程度上说,都集中在“一把手”县委书记身上。如果县委书记凡事不出于公心,不想干事、不想担责、不想出力,一言概之就是“为官不为”,全面深化改革所必需的敢闯敢试、勇于创新就无从谈起,体制机制变革这样的硬骨头就不可能啃下来,其他干部碰到问题必然“推、拖、躲”,老百姓不会满意,腐败现象迟早会沉滓泛起,甚至愈演愈烈。因此今天要当好县委书记,习总书记所要求的敢闯敢试、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精神尤显必要。

实际上改革开放初期,就不乏敢闯敢试、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县委书记。比如,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分田单干,就是在当时县委书记陈庭元推行“大包干到组”基础上进行的。分田单干并不符合省里大包干到组政策,陈庭元却没因风险大而立即扼杀,他在认真调研之后,大胆允许他们“试试看”,并写出调查报告,用事实向省委积极争取,使小岗村的变革尝试,最终结出硕果。可惜在媒体报道中,对身处改革一线、承上启下起关键作用的优秀县委书记宣传得还是太少,至今仍缺少响当当的改革开放时代优秀县委书记的典型。希望这次优秀县委书记遴选和表彰,既有传承优良传统的优秀典型,也有体现时代特色的改革尖兵,甚至个别有争议的“干事干部”。让全国2800多县委书记们学有榜样、追有目标、赶有动力,使“四个全面”在县一级有创造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士心热评”专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作者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