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落子”优秀县委书记评选,深意几重?

巴桂茹

2015年06月01日13: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媒体梳理,截至5月30日,27个省、市、自治区已发布推荐的优秀县委书记公示通告。在这些公示通告里,都有一句同样的话——“根据中央组织部《关于推选和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通知》要求”。据悉,中组部计划在今年“七一”前夕,于全国范围内表彰一批优秀县委书记。

相较于中组部授予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而言,“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这一荣誉称号此前并不多见。据媒体梳理,上一次中组部表彰全国优秀县(市、区)委书记还是在20年前。时隔20年,中组部为何再次遴选优秀县委书记呢?笔者认为至少有以下三重深意。

其一,是对新时期选贤任能时代节拍的呼应与践行。当前,我国正处于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的关键时期,社会急剧转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异常艰巨繁重,多少机遇需要把握,多少难关需要攻克,多少奇迹需要创造。闻鼙鼓而思良将,我们的事业急需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清白做人的干部队伍,急需锻造更多可负重、能奉献的“铁肩膀”,急需激扬那种以天下为己任、以人民为信念的伟大精神和真挚情怀。而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杨善洲等老一批优秀的县委或地委书记虽被人们永远铭记,但他们所处的时代背景与当今社会或多或少存在落差,因而,重新选出一批富有时代特色和鲜活气息,干净、干事、担当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让广大干部行有标杆、学有榜样迫在眉睫。

其二,是对当前官员群体性腐败的重塑与正名。十八大后,党中央正风肃纪、雷霆反腐,让党心、民心为之振奋。然而,一幕幕落马官员权钱交易、贪污腐败、为所欲为、徇私枉法的丑剧也就此展现在群众面前。仅县委书记这个群体,从去年2月28日到今年4月9日,从中纪委等权威渠道通报的消息中,就至少有38人落马。虽然这38人不能代表全国2800多名县委书记这个整体,但“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落马县委书记不仅让自己名誉扫地,更让全国的县委书记脸上无光。因此,这次全国遴选优秀县委书记就是要重塑县委书记形象,为县委书记及干部队伍“正名”。

其三,是对县委书记特殊“纽结”地位的重视与关注。当今时代,我们需要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好干部、好党员,而中组部这次率先把遴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作为当头炮,显然是有深意与考量的。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郡县治,天下安”,县委书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习近平说过,如果把国家喻为一张网,全国三千多个县就像这张网上的纽结。“纽结”松动,国家政局就会发生动荡;“纽结”牢靠,国家政局就稳定。县一级工作好坏,关系国家的兴衰安危。正因如此,近两年,党中央在严格管理、悉心培养、重点使用等方面,都对县委书记群体高看一眼、厚爱一层,这也是这次党中央在各个层级中率先推选和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深层考量。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习总书记对县委书记满怀期待与重托。对2800多名县委书记来说,优秀名额仍是少数,为民干事才是“最大公约数”。在此,寄望每一名县委书记,以这次推选表彰为契机,以“三严三实”要求为标准,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